885.jpg'

打破藩篱劈浪行——临清市解放思想大讨论纪实

2019-05-28 15: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每一次思想的变革,带来的是冲破藩篱后的新天地。临清,借助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机遇,一场彻底的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风暴正在刮起,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都在岗位上寻找着一种自我的突破。

  寻计问策:思之深则行之远

  对全市科级以上干部发放征求意见簿1300余本;设置专线电话、专用邮箱,在媒体平台设置意见建议征集平台……

  “临清把征集意见建议作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切入点,突出问题导向,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何宪卓介绍说。

  4月3日,临清市委书记何宪卓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来到济津社区、德能金玉米有限公司、智造小镇临清轴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年产2亿套高端轴承项目建设现场,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征求意见。征求意见过程中,镇街、社区、支部、企业和项目负责人踊跃发言,提出涉及干部管理、社区服务、农村建设和项目审批等方面多条意见建议。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提出整改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聊城市提出的“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要求。

  此次面对面征求意见掀开了临清市解放思想大讨论“五进”的序幕。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临清市一边学习和践行聊城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规定动作”,一边结合自己的实际,以各种贴切、创新的方式进行“自选动作”的尝试:县级领导干部及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坚持问政于基层、问政于一线、问政于政策落地最前沿,进镇街、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进项目,将大讨论座谈会直接开到基层一线。同时,印发《致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致全市广大企业的一封信》共300000份,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企业厂房。通过面对面和群众交流,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针对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真正把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急需破解的难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征集上来。

  截止到5月16日上午10时共收到来人诉求意见建议1条,信函渠道意见建议5条,邮箱渠道意见建议32条,电话渠道意见建议47条,媒体渠道意见建议429条,“五进”征求意见建议309条,明白纸(《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渠道征求意见建议10850条,《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求意见簿》渠道征求意见建议169312条。

  立知立改:亮出落实最强音

  “一到上学放学的时候这条路就特别拥挤,本来路就有点窄,路口还有一个灯杆竖在路口拐弯的位置,更加拥堵了。当我看到朋友圈分享的解放思想大解放征集意见的二维码,我就把这个问题写上去了。”当联系到这位逸夫小学学生家长的时候,路口的灯杆已经移除完毕,为上下学高峰期拓展了空间,“才几天的时间,问题就解决了,这真的让我们感到很暖心。”

  “我们在接到意见单后,我们安排同志对实地进行调研,最后决定将问题中提到的路灯往西迁移8米左右。”4月12日,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临清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通知单后,立即行动,对意见反馈实地进行调研并及时研究出解决方案,路灯转移并对地下电缆沟、线进行重新规划。4月22日,路灯已完成转移。

  解决实际问题,是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也是整个大讨论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临清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制定《解放思想大讨论交办意见办理工作制度》,明确转办程序、责任认定、时限要求等内容,提高转办效率,保障整改效果。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转办流程,对各类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汇总、转办落实。

  “在解决问题上,临清拿出“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态度,坚持即知即改,确保意见转办到位。对于上级转办、日常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狠抓问题整改,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何宪卓表示。

  各部门单位通过立知立改,及时回应,让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建议迅速得到反馈和落实。

  针对群众提出进一步规范永青路停车秩序,解决路沿石设置、绿化带护栏设置等多项问题,4月14日,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住建局、园林处负责同志一行十余人对永青路(青年路至银河路路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绘图设计承包单位及邢台市政施工方随行提供技术指导。通过现场调研、现场办公,初步商定在鲲鹏小区西门、颐清园三期东门等7处区域设置公共停车场,由市交警大队负责车位划线,减少因停车位不足导致的人行道违停现象,解决由此引发的市容混乱问题。沿路走访过程中,征集周围居民的多方意见,集思广益,各负责单位积极精细谋划绿化带护栏隔断口及路沿石设置等具体细节,将问题一一落实。

  针对群众提出上班、上学族平时无法前来车管所办理业务的实际困难,业务高峰群众扎堆办理的现象,临清车管所对外服务窗口取消中午休息时间,当天手续不办完不下班,周六、周日错时办公,除法定节假日外,全年无休息日。切实解决车驾管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个窗口办结;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针对群众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弘扬临清饮食文化,打造临清美食品牌的建议,临清文旅局正在积极创作,将省级非遗项目——临清时调重新填词,让传统曲牌走上舞台,用艺术的形式打包宣传临清运河文化、传统美食。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主动作为:群起而行自我突破

  “你看看这个井盖,老长时间没人管了,放学的时候都能把孩子掉进去。”5月12日,临清市几个市民对着一个年久失修的井盖议论纷纷。一个年轻小伙子走过来,拿出手机就开始对着井盖拍照,“你别管了姨,我是临清综合执法局的信息采集员,我用手机拍下来,发到俺们那个数字化平台上,到时候很快就会有人来修。”

  来人叫孟宪宇,是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员。在临清,像他一样的采集员还有十几个。他们每天要做的便是寻找类似的城市违规现象,将违规现场拍照取证,然后再上传、定位交办到数字城管指挥平台,等待平台的处理,并通过平台分派到相关部门解决,处理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一个工作日。

  “以往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主要是靠市民拨打投诉电话,现在由专业化信息采集队伍严格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快速、主动发现问题,迅速转交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处置和办理,提高了效率,实现了城市管理由被动反应到主动作为。”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长王彬介绍,临清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发挥信息采集和片区巡查队伍力量,实现对北起银河路、南至华美、西起西环路、东至三和路的城市核心区域20平方公里的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运用科技手段给城市‘找茬’,实现了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数字化监管。不仅如此,数字化城管平台还开发了“市民通”手机客户端,市民可以通过“随手拍”的方式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开启“全民城管”新模式,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截止目前,数字化城管平台共处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187件,按期处置率为93.6%,实现了城市管理问题处置高效、快捷,切实推进了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

  一步主动就可能赢得步步主动。临清市把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落在“发展”上,落在主动作为上、落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落在推动跨越发展上。该市组织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躬身自省,认真反思,自身的潜力挖掘了吗?优势发挥了吗?传统传承了吗?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主动查找不足和短板,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做到查深查透查到位。对发现的问题以系统思维和创新方法,有针对性地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最终的成果实实在在转化到如何创新上,转化到项目上,转化到支撑经济发展的动力上,转化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

  目前,主动作为已经成为临清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常态。

  4月18日—20日,临清市委书记何宪卓带队,5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带队,走出临清,走进南京,走进上海,从杭州看创新,从苏州看变化,试图从优秀的城市、企业身上寻找解放思想提升自我的“密码”。

  4月29日,2019·临清国际轴承精英会暨临清市轴承产业“双招双引”项目签约活动举行,真正体现了临清市持续做优做强支持轴承产业发展的决心。

  5月12日,纳菲斯(临清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年16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助推新旧动能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支撑。

  临清市政府投资2700万,三和路(银河路以北段)道路及排水、华美路三干渠桥改造、古楼街(永青路-曙光路)道路及排水、顾家东支路(温泉路-望泰路)道路工程施工、永济路(红星路-古楼街)道路及排水、十八里干沟改造等6个民生工程即将开工!目前,这些项目均已进入招标阶段,不久将正式施工。随着这些工程的竣工,临清三和路、古楼街、永济路的道路积水问题有望彻底缓解。

  ……

  “最大的成果是广大机关干部思想观念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放和更新,尚实干、勇作为、勇担当的精神进一步强化。”谈到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何宪卓欣慰地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