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让基层群众享受到解放思想的红利

2019-04-26 11:28:00 来源:  作者: 刘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通讯员 姚晓楠

  “这个月的‘三务’公开怎么少了收支内容一项?村里20万元的集体收入来源应该写上。”杨二庄村前任村党支部书记都树山拿着“三务”公开备案登记表,向党支部书记张云武建议。

  “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现在我们村有了一些集体收入,可以为村里办点实事,比如免除群众需要缴纳的各项费用,改善村容村貌,美化村里的环境。”村民汪保华在会议上说道。

  “村里固本增收收回了坑塘和沟边地,下一步打算怎么利用实现好的效益,希望村‘两委’出个方案,让村民都能心里有数……”张云武在笔记本上一一记录。

  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活动在临清如火如荼地展开着,上到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各市直机关,下到各街道社区、乡镇村庄,思想解放的火种蔓延着。解放思想是前提,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

  在临清,杨二庄村的活动实践只是一个缩影。为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高群众满意度,杨二庄村发起了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帮助党支部更好地开展工作,确保我村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在全镇前列,我们请村民提提意见、支支招。”张云武介绍道,“讨论会上,村民们敞开心扉,集思广益,对村里各项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不仅让我们了解到村民的真实需求,为下一步开展村务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经杨二庄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为切实减轻村民负担,利用集体资金为村民免除水费和卫生费;过年过节时,购买慰问品探望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加快建设占地400平方米的老年人幸福院,增加床铺数量,满足更多老年人的日常照料需求;加大村容治理力度,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整体设计,公共区域栽种绿化苗木,开展墙面美化,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杨二庄的村民们将享受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带来的红利。

  近日,临清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组建专项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邀请社会各界参与,集中征求意见建议。

  4月3日,临清市委书记带队,走进镇街、社区、支部、企业和项目现场面对面征求意见。在济津社区、德能金玉米有限公司、智造小镇临清轴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年产两亿套高端轴承项目建设现场,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征求意见。镇街、社区、支部、企业和项目负责人踊跃发言,提出干部管理、社区服务、农村建设和项目审批等方面多条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

  “希望城市里多建一些公共绿地、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建议加大对公共区域圈地收费乱象的治理力度……”临清全市形成了社会知晓、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群众纷纷为临清发展建言献策,短短几天时间,就征集了上百条意见。一条条中肯的建议在此汇聚、一封封感情诚挚的来信纷至沓来,饱含着临清人民对家乡的深情和发展建设的热切期待,80余万颗赤诚之心为家乡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着巨大能量。解放思想的春潮奔流涌动,引领着临清砥砺前行。临清各级各部门根据大讨论反馈的意见,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和期限,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提升群众满意度。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