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食记|临清美食界的翘楚“砂锅”:汤汁鲜美 味道浓郁

2019-08-30 19:47: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璐 张震飞

  每个城市都有一些这样的美食,旅行指南不会推荐它,网络平台的美食排行里也找不到它,它并不起眼,深藏于市井,透过它,你能看到这座城市的本色。而对于很多本地人而言,无论去过多少地方,吃过多少珍馐佳肴,最怀念的还是记忆中家乡的某个味道。可能是一碗汤,一道菜,在临清,就当属一份美味的砂锅了。
刚刚煮好热气腾腾的砂锅
  临清人喜欢下班后拉上三五好友小聚,撸上几口串,要上几份砂锅,配上冰镇的扎啤,在谈笑间大快朵颐,让美食冲散一身的疲惫。在临清,大大小小的砂锅店不下几十家。景五砂锅是临清砂锅界老招牌了,已经开了30余年,拥有自己的一批忠实粉丝,基本天天爆满,每次路过时往店门口一瞅,满满的烟火气顿时扑面而来。因为拆迁,店铺在先锋路的东侧挪到西侧,却始终没有离开这条街,30年,时光从20余平米的小店里肆意流淌。

  下午6点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景五砂锅,还未进店,就看到一位50左右的大姐仔细的清洗着菠菜,她是这家店老板的母亲。老板景欣是位十分漂亮的姑娘,人送外号“砂锅西施”,她从14岁开她就在这家砂锅店里帮忙,一直做到现在。
  “那个年代和现在不一样,好像我的同龄人都没太有留到外面的想法,而我又是学的电力专业,回来只能去淀粉厂,工作环境比较脏,也很累,想到家里有这份生意,毕业后没有犹豫,就一直在店里帮忙了。虽然美食行业竞争激烈,好在做了很多年,生意也一直不错,不止咱临清的,还有很多河西的顾客过来吃砂锅,这店开了30年,很多顾客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景欣感慨的说道。
老板娘景欣正招呼客人点菜
  6点30分左右,夜幕渐渐降临,一切准备就绪。随着地毡的铺好,今天的第一桌客人也随之落座,景欣满脸笑容,热情的招呼着客人。七点之后是客流量的高峰期,客人渐渐多了起来,路灯渐渐亮起,照亮了整个砂锅摊。在美食面前,人们少了些规矩,多了些肆意,抖去满身的疲惫,一碗砂锅的美味,足以抚慰人心。
前来品尝的食客
  摊位前面不足20平米的小店内就是制作菜码的地方,店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凉菜、热菜、砂锅、酒水等均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由于空间利用的合理,虽然店铺小,却丝毫不显拥挤。小店最里面,负责热菜的是老板景欣的叔叔,他是一位有着40余年做菜经验的老厨师,他熟练的把热油浇在烫好的土豆丝上,一套烂熟于心的流程下来,再普通不过的酸辣土豆丝在灯光下热气腾腾,冒着香气,不由得让人流口水。店门口北侧是凉菜区,每天采购最新鲜的蔬菜,做成八个凉菜供客人自主选用。
店内招牌炒菜
  门前就是制作砂锅的区域了,砂锅豆腐、砂锅肥肠、砂锅丸子、砂锅杂拌等一应俱全,为保证食材新鲜,一次只做两天的量,所有食材均冷冻保存。厨师把洗干净的小油菜铺在砂锅底层,加入煎豆腐块、松花片、里脊、丸子等,最后加上特制的两种高汤就可以开始煮了,煮好后加入加入调味料,大约5分钟,一碗临清经典的砂锅“杂拌”就此诞生。为了更加有效地节约时间,若客人多了,6个灶可同时开煮。站在摊位前放眼望去,来客中百分之90以上的人都点了砂锅,每天可以卖出去100份左右。
砂锅“杂拌”制作
  景欣告诉我们,砂锅摊每日营业到次日凌晨一点左右,等顾客离开后收拾一下差不多要到凌晨两点收摊。做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不易,经营砂锅店也不例外。“我14岁就在店里帮忙,那时年纪小,有些客人喝过酒之后和我句开玩笑,我都会躲进屋里哭,不想再去店里帮忙。但那时怕挨父母批评,硬着头皮也要去,后来长大了,也就习惯了,为了生意好会装作听不到。”景欣若有所思的说着,从14岁到30岁,她大半时光都是从砂锅店度过。
  “从我父亲开始做到现在做这个砂锅也30多年了,也见证了临清饮食业的发展,不管怎么变化,我会一直做下去,做一行,爱一行吧”,砂锅摊一如既往的嘈杂,承载着无数人的悲喜,在景欣心中,砂锅不仅是一份生意,更是她的生活。而大大小小的砂锅摊,也是临清无数人夜生活的缩影。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liaocheng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