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2017-07-18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卞超

  大众网聊城7月18日讯(通讯员 卞超)2017年,临清市被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临清市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规范操作程序,加强督导调度,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省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省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两办文件印发;明确了在全市16个镇办各选取3个村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并在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村居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4月6日召开了全市动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在各试点村粉刷固定性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开展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发动。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先后对全市经管人员和全市所有村居村会计进行了业务培训,印发了相关业务指导材料和表格,并且制定并印发了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考核办法,纳入了各镇办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各镇办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也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试点村,各试点村在业务部门和各镇办的指导下,制定了改革决议(草案)。7月16日,邀请专家对全市经管人员和试点村干部再次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

  四是加强督导调度,定期对各镇办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对工作落后的镇办进行现场督导;6月26日,全市召开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通过典型示范,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明确工作标准,加快工作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试点村基本完成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