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办事难”!临清市金郝庄镇打造“711+”社区便民服务体系

2020-05-06 12:48:4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清5月6日讯 临清市金郝庄镇由两个乡合并而来,南北纵跨距离较远,且有两条省道穿过,车流量较多,群众办事不方便,为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金郝庄镇紧扣“放管服”这条主线,以推动便民服务型社区建设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模式,积极作为,打造了一条“711+”的社区便民服务体系。

  体系中的“7”是指由7名业务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的1支综合服务队,他们对口临清市金郝庄镇7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每周固定1天下沉到社区办理综合业务。“1”是指1个规范化社区服务运行体制,包括窗口设置、服务事项、运行制度等。“1”是指1套高效运行的帮办代办制度,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人员值班制度,定期汇总上报制度,零障碍、零拒绝、零距离的“三零”制度。“+”是指在运行中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提供人员、制度、服务事项的精准供给。
  一、服务力量下沉,实现一窗受理
  金郝庄镇选派7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综合服务队,采用“一对一,帮传带”的方式对7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加强下沉社区事项办理水平,将服务关口前移,做到“综合受理,一窗通办”。对具体工作人员、下沉的时间等相关工作进行及时公开,群众到社区即可办理相关便民服务事项,实现“社区一窗受理,群众省时省力”。

  二、规范运行体制、突出服务主题
  在建设规范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运行体制中,金郝庄镇以便民服务为主题,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由原来涉及民生的(民政、残联、人社、妇联、农林水、司法、市场监管、综治、计生)9个部门办事事项精简到综合服务窗口,设施配备齐全。同时梳理下放了20项高频办理事项,公布了办理的流程和必备材料。使群众不出社区能办事,缺不必要的材料也能办成事。

  三、强化队伍建设,实现高效帮办
  强化帮办代办制度建设,在队伍组建上,金郝庄镇从老干部、积极分子、党员中择优组建了帮办代办队伍,队伍形成网格覆盖到每个自然村,在帮办代办制度建设上,明确了职责、权限、帮办代办事项等,帮办代办员经培训后上岗,具备网上办理简单业务的能力,每天要有2名帮办代办员在社区值班,实现了帮办代办与综合服务,联动合作,互为补充。公布咨询投诉电话,倒逼整个服务人员、帮办人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四、推进改革深化,提升服务能力
  在深入改革中,金郝庄镇严格落实上级政策,根据不断变化的内部、外部情况,及时分析,采取有力的措施,增加具体政策、人员、办事服务等上的精准供给。整合基层审批、服务等各方面力量和职能,统一标准、压缩时限、简化手续、规范流程、提高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服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在此基础上,截止目前,临清市金郝庄镇社区共受理群众事件300余件,其中帮办代办服务50余次,办结率100%,打通社区服务最后100米,实现了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为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