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开发区北城街道:乔迁之喜的背后

2017-03-22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3月22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郝喜玲)“住了一辈子土坯房的李公林,如今也乔迁新居了。”2016年10月初,开发区北城街道北杨集村贫困户李公林的新房中挤满了村民,既是祝贺他的乔迁之喜,也都想欣赏下政府统一标准修建的新房。

  宽敞明亮的新房,水电暖齐全,铝合金门窗闪闪发亮,李公林难以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他对记者说:“我没有老伴,独身一人,住着我兄弟的房子。现在有上级扶持,给我盖了房,我的心里很激动。”

  今年55岁的李公林,之前一直住的是2间土坯房,房子又矮又暗,耗子满屋窜,卫生条件差。一到下雨的时候,就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房子还有倒塌的危险。李公林年轻时腿脚受伤留下后遗症,而且体弱多病,一直没有经济实力修缮旧屋。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工作组人员在了解李公林的情况后,把他列入危房改造人员名单之中,按照“村民申请、村镇公示、集中上报、检查验收”的标准,按照户均1万元的标准,重点解决李公林的危房改造问题。

  像李公林一样,全市共有8000多贫困户住进了敞亮的新房子,远远超过了年初确定的4800户的任务目标。72岁的张洪春老人是高新区韩集乡后姜村贫困户,家中老房子已年久失修,在扶贫攻坚工作早期摸排中,老人的房子被顺利纳入危房改造计划。住进明亮宽敞的新房,老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好生活,真是做梦都没想到!”

  去年以来,聊城把危房改造这一民心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大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确保他们安居乐业。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重点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已累计完成8225户。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危房改造对象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更为突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财政列支700万元作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全市平均每户改造对象可增加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约2000元,有效缓解了贫困家庭危房改造资金压力。

  危房改造工作点多面广,为确保改造工作顺利完成,我市加强调度统计,每周两次调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度,按进度进行全市排名,并将排名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每月在全市进行通报,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良好氛围。此外,我市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整合使用,积极争取相应的补助,在鼓励改造对象自建的基础上,探索统一代建、集中统建、结合配建等形式,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越来越多“危房”变成“新房”,让贫困农户的日子越过越舒畅!

  今年4月份,政府给李公林修建的新房主体完工。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