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康路上的“铿锵脚步”,开发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2017-03-22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3月22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张同耀)聊城市开发区围绕“在全市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以企业下乡为总抓手,创新推广“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构建了定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专项扶贫、金融扶贫等五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截至目前,全区所有贫困户达到脱贫条件,7个省定贫困村实现了摘帽,并按照有关程序完成了退出工作,换来了贫困群众张张幸福的笑脸!

  党建筑基形成精准扶贫“源动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党建筑基、精准施策、政策集成、责任包干”的工作思路,开发区在党建筑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全面开展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17个区直部门定点帮扶17个省定贫困村;区直机关干部采取“321”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以党建促脱贫,有力激发了“造血功能”。

  立春之后,风和日丽。开发区北城办事处秦庄村的田地里,食材兼用核桃树苗正萌发着新的生机。秦庄村支部书记黄学江说:“村里的1030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土地流转收入每年每亩1650元,一户大概6000多元,这是一项长期稳定的收入。用工每人每天50元左右,一年又能收入几千元。这两项收入加起来,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

  这正是开发区创新推广的“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下乡扶贫企业通过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建立扶贫开发基地,发展绿化苗木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安置贫困户就近务工,使贫困户实现“双增收”。目前,全区共有36家企业参与建立扶贫基地21处,流转土地4870亩,解决了贫困村236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并辐射吸纳周边59个插花村贫困户务工,年人均务工收入2860元。

  与“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共同推进的,还有光伏扶贫。如今,在北城街道秦庄、周集、东鲁等3个贫困村,几乎家家户户屋顶上安装了光伏板。这个由新华联集团和政府共建的光伏项目,装机容量2133千瓦,年纯收益约260万元。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这3个村,更解决了整个街道的脱贫问题。”开发区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按照贫困户屋顶上的收益全归贫困户,非贫困户收益的50%归个人、10%归村集体、40%由办事处统筹用于其他贫困村和插花村贫困户的方式,实现了北城所有贫困户光伏收益全覆盖,户均增收约3370元。

  此外,金融扶贫也是开发区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他们依托兴业投资担保公司搭建县级扶贫融资担保公司,6家企业申办了金融扶贫“富民企业贷”,贷款总额3890万元,帮扶贫困户389户(含插花村特困户250户),户增收3600元,人均2000元,至少帮扶两年,直至稳定脱贫。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开发区还在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创新资金使用模式,将资金量化折股到贫困户,委托村委会入股到企业发展产业,“负赢不负亏”,保底分红收益不低于所持量化资金的12%-15%,实现贫困村贫困户扶贫资金收益全覆盖。

  行业扶贫,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村五通十有全部实现。投资100余万元,实施了贫困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10人贫困人口受益,确保安全饮水入户率达到100%。投资1200万元,硬化道路23公里,确保17个省级贫困村每村至少有2条硬化主干路。投资220万元,对贫困村进行了统一绿化、美化和亮化,所有贫困户实施了旱改厕。现有13所村级卫生室全部改造达标,新建村级卫生室2所,并已投入使用;组织贫困户免费健康查体活动,为每名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档案。投入30万元,实现了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小广场、农家书屋全覆盖。投入45万元,为每个贫困村建设了体育健身场地,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危房改造179处,完成率100%。

  短短一年,曾经的贫困乡村已旧貌换新颜,众多的贫困群众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新的一年,开发区将继续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责任担当,向着所有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昂扬奋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