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111个重点项目强势推进

2017-03-22 10:22: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近日,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现场推进会举行。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平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这是全市对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开发区切实弘扬“争、实、新”精神的生动注脚。

  今年,开发区研究制定了“3366”工作思路,即切实弘扬“争、实、新”三种精神,精心作好“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民生事业”三篇大文章,突出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商贸物流发展、招商引资、农业及社会事业发展、基层党建”六条工作线,全力打赢“企业转型升级、城乡违建治理、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水及大气污染防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六场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的首要动力,开发区把“培植大项目,建设大园区”作为主旋律,安排实施重点项目111个,总投资554亿元,年度投资139亿元。2月份,全区5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占全部重点建设项目的50 %以上,计划投资总额达359亿元,年度投资95亿元,涵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重点项目开工走在全市前列。3月底,开发区将再推进12个项目开工,力争上半年开工率达80%以上,9月底全部开工。

  为推进项目“提质增效”,开发区坚持强链、补链、建链三链齐抓、重点突出的原则,着力抓好产业项目“链条式”发展。在强链方面,围绕宠物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促成乖宝集团引进KKR战略投资,投资12亿元新上宠物食品项目,打造全球宠物食品基地;为了推动钢管产业转型升级,中钢联新上缸辊及立体车库综合项目投资6.5亿元。在补链方面,围绕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新引进了总投资26亿元的广州大洋电机氢燃料电池项目。在建链方面,推进实施了帝斯曼维生素4万吨预混料、希杰冷冻食品两大外资项目,促进了生物食品医药产业的不断壮大。同时,着眼统筹经济社会和城乡发展,开发区还组织实施了9大棚改和农村社区项目,推进了20个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和惠医院、新建改建进7处小学、5所幼儿园等一批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强力引进社会资本,组织实施了总投资40余亿元的中华路北延等5大PPP项目。

  针对企业投资乏力、经济下行等问题,开发区出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制定了6方面、12条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列支一定规模的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基金,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激发投资活力,提振企业信心。同时,利用星期六企业工作日会议、现场办公会等,帮助项目解决一切困难,想方设法推进建设进度。落实项目帮包责任,每条工作线确定一位牵头县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每个项目明确一个帮包领导、一个帮包部门、一个推进乡镇,实行保姆式服务。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声”,开发区严格督导考核,制定项目推进清单,逐级细化分解、传导压力,把任务具体到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观摩、半年一评比,全过程跟踪调度,全方位强化推进。出台《开发区重点工作和项目督查问责办法》,对工作扎实、推进得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扬,对工作拖沓、进度缓慢的责令限期整改、诫勉谈话直至组织调整,通过问责,增强干部责任感,促进重点项目投产达效。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