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开发区税务:远程服务“送上门”,办税缴费“零跑腿”

2021-04-15 16:12:31 来源: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陈延霖 张妍 聊城报道

  “省时又省力,真是把服务‘送上门’,让我们‘零跑腿’。通过线上远程帮办,税务人员为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距离问题。”受邀体验远程帮办服务后,聊城市金斗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会计陈乐强为国家税务总局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点赞。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开始向更深层次推进,聊城开发区税务局着力打造远程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线上方式辅助办税,探索实施“零窗口”远程办的服务模式,作为网上办税的有效补充,全面实现办税缴费“零跑腿”。

  据介绍,“零窗口”远程办是依托“智能办税一点通”微信小程序开展的一种远程办税服务,将“零窗口”与“远程办”服务相结合,实现自主导税、智能咨询、在线办理、业务预约等功能。针对以往网上办税率较低的涉税业务,已实现10类37项业务的远程办理,将原有的“面对面窗口办”转化为“线连线协作办”,纳税人手机扫码、资料上传、即可远程办理。

  “自从有了‘远程帮办’,像税务登记信息变更法人、变更经营范围,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报告等业务,现在只需手机拍照上传,等着税务人员远程办理就可以,有问题也可以直接在线咨询。”衣秋双作为一家代理记账公司会计,负责着多家小微企业的税务代理工作,有着大量的税务相关业务,平时需要经常往办税服务厅跑,虽然每户只需要跑一趟,但也占用了她的大量时间。如今“零窗口”远程办的推行,通过网上远程协助的方式可以指导纳税人操作,让更多的企业纳税人有问题能及时在线咨询,解答疑难,足不出户就能办税,大大压缩了办税时间。

  “我们打造了远程业务受理中心,将现有的实体化办税服务厅逐步改造为以线上办税服务厅为主、少量实体窗口兜底的服务格局,各功能域互补,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实现全功能覆盖、全流程辅导,逐步减少纳税人现场办理次数,不断降低纳税缴费成本。”聊城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王立训说,“‘零窗口’远程办进一步推动了服务理念由被动变主动,我们将持续开展宣传辅导,主动向纳税人进行问需问计,让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并认可‘少跑腿、零跑腿、快捷办’的便利,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离不开整体规划、具体实施和细微落地。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以“智能办税更省心、网上办税更省力、体验办税更省事”为目标,不断拓展推广积极推广“零窗口”远程办服务模式,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为安全、高效、便利的涉税服务。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