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开发区北城街道:引领全域旅游新风尚

2019-05-09 11:0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编者按: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北城各景点接待游客共计5.17万人次,同比增长32.9%,旅游收入达271万,同比增长33.5%,而在这数字大幅度提升的背后,则是北城深入推进“景区旅游”到“全域旅游”的生动实践。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杨平 梁庆辉

  精准定位,打造“五彩北城”特色旅游品牌

  “这个采摘园离家比较近,从滨河大道开车15分钟就能到,很方便。”五一假期,来自市区的杨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在国环生态采摘园采摘了草莓、西红柿还有一些热带水果,杨女士说,这里离家近,环境不错,空气质量也挺好,关键是还有热带水果,采摘游玩的过程中,孩子很高兴。

  近年来,北城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将生态旅游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北城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旅游带——滨河野生动物园、周公河游乐园、国环生态园等等都已经成为了聊城及周边群众节假日休闲旅游必选之地。但是伴随着旅游资源的日渐丰富和成熟,仅凭这些旅游景区单打独斗已经难成气候,如何将这些旅游资源融合,打造北城特色旅游品牌便成了当务之急。

  结合地处聊城半小时生活圈这一地域优势,北城街道秉承全域旅游这一根本发展理念,立足服务中心城市这一根本职能,用生态和现代的理念融合城乡发展,利用辖区内丰厚的旅游发展资源,全力打造五彩北城特色旅游品牌,即打造金色项目游玩、绿色农业采摘、红色教育、橙色非遗文化展览、蓝色高新技术与传统手工艺体验的全域旅游体系,开启建设现代化生态文化旅游中心新征程。

  资源整合,一张联票游遍北城

  “今年五一接待游客量明显多于去年,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咱北城街道推出的旅游联票。”周公河游乐园岳经理告诉记者。他所说的旅游联票,就是北城街道根据游客需求倾力推出的五彩北城旅游联票,涵盖了精选的11处旅游景点,原价170元,联票仅售119元,而且联票上还标注了推荐路线,手持此票,可以在一天之内玩遍北城,省时省力又省钱。

  “买了一张联票,今天上午带着孩子去游乐园还有野生动物园玩了一圈,下午逛完国环生态采摘园就到刘珍鉴故居这边,感觉刘珍鉴老先生捐资助学的事儿,非常有教育意义,就带着孩子来学习参观一下。”从茌平赶来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北城街道这次首推旅游联票,就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放大优势,突出特色,充分发挥滨河大道的交通区位优势,把滨河野生动物园、周公河游乐园、国环采摘园、江北酿造文化博物馆、刘珍鉴故居等为代表的一批旅游项目,进一步打包整合,打造‘五彩北城,一日畅游’特色旅游路线,不断拓展全域旅游新体验!”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恒业告诉记者。

  自联票推出以来,北城各个旅游景点游客流量增加了不少,尤其是清明、五一假期,各个北城旅游景点在微信朋友圈刷了屏,北城“五彩北城一日畅游”这一特色旅游品牌越来越为人所熟知,越来越响亮。

  放大优势,文旅融合提升旅游品质

  “这次带着孩子来玩,他对传统调味品酿制流程特别感兴趣,寓教于乐,挺不错的。” 江小姐对这次江北酿造文化博物馆之行很满意。

  “在那么小的一个鼻烟壶上要刻画这么多的小孩子,而且还那么生动形象,太厉害了。”五一期间,在滨河野生动物园非遗文化展台前挤满了人,游客刘小姐看过站台上的描绘百子图的鼻烟壶,对这项传统技艺颇感兴趣,赞不绝口。

  将更多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资源中,提升旅游品质,也正是北城旅游发展一直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北城将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北城特色文旅综合体。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徒骇河滨河大道的交通区位优势,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一期片区,本着“保留农村特色风貌”的原则,以景观设计提升为突破,构建一批社区图书馆、乡村文创基地、农事博物馆、文化工厂、乡村民宿等富有特色的地标性建筑,打造高品质绿色田园综合体。另一方面,将立足北杨集革命烈士陵园、王庄黑陶、刘珍鉴故居、古运河辛闸等传统文化资源,深化与高等院校,摄影、作家、曲艺、电影等文艺家协会合作,通过深入挖掘北城文化内涵,着力推进一本小说、一首歌、一场影展、一部剧“四个一”工程,进一步激活特色文化基因,提升旅游品质。” 谈到北城文化旅游发展的远景规划,北城街道文化旅游办公室主任郑敏踌躇满志。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