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完善人才公寓功能提升服务 开发区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19-03-16 14:1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3月15日讯(记者 程洽洽)“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多措并举做好招才引智大文章,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今年一月份,我就搬进了开发区的人才职工公寓,我觉得公寓环境十分干净卫生,家具齐全,距离公司很近,十分方便。而且租金十分便宜,每月才75元,在外面租房子要五六百元呢”蓝天热电有限公司的技术工翟传勇告诉记者。

  今年1月15日,根据《中共聊城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发区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文件规定,经个人申请、单位初审、乡镇(街道)、“一站式”服务平台、经贸局、财政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开发区对职工公寓第一批入住对象进行了公示,共52名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及企业职工成功入住开发区职工公寓。

  “为解决公寓职工的就餐问题,我们正在建设职工餐厅,为职工提供安全、便捷的就餐环境。就公寓建设,开发区将继续加大投入,根据需求,不断完善职工公寓功能,吸引更多人才入驻公寓,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用有温度的服务凝聚人才、留住人才,助力开发区新旧动能能转换。”开发区政工部副主任钱洪民告诉记者。

  职工公寓建设只是开发区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开发区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为高端人才提供高水平发展平台的同时,努力打造安心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用多种形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同时,积极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通过对企业人才需求的调研,为人才和企业牵线搭桥,搭建合作平台,不但提高了企业的科技水平,而且促进了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收到了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

  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更要用得好。“开发区在人才人力资源方面有充足的保障,我们整个团队在开发区工作的很好,中国的饲料及食品添加剂市场呈现持续上升势头,而聊城又是发酵原料玉米的主产区,化学化工产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辛铉哲说。开发区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成立了生物技术研究所,在开发区的协助下成功引进了以辛铉哲为代表的韩国生物团队,致力于发酵工艺、精制工艺及品质维持管理水平的改善与提升。

  同时,结合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产业导向,加大重点行业、产业的人才引进力度,为不同层次高端人才提供每月500元-3万元的工作津贴,对全职引进的人才团队,最高给予200万元补贴。对帮助开发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企业和个人最高给予1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团队给予一次性经费资助30万-50万元。为留得住人才,开发区在人才引进签证、就医、社保、养老金等多个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与完善服务,为高端人才发展打造安心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优惠的政策和舒心的环境,也让开发区留住大批高层次的优秀人才。仅2018年,开发区新增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新增省级专家服务基地1处,省有突出贡献技师1人,新增省级技术中心1个(海慧新能源);申请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惠才卡5人;申请市高层次人才补贴35人。辖区各企业共引进高层次人才454人,其中普通本科生374人、985/211重点本科生21人,全日制研究生59人,实现人才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开发区将以强化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和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为重点,切实抓好人才引、育、留、用等关键环节,好人才工程申报和人才引进、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乡村人才振兴等各项人才相关工作,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促进会联系和服务高层次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推进柔性引才,继续深化“名校进名企,名企进名校”活动,为全区创新发展和新旧动能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