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构筑防汛“立体网”

2016-07-26 09:50: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李瑞成 许小峰

  从日前召开的开发区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获悉,开发区通过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防汛工程建设、完善防汛非工程措施,未雨绸缪防大汛,构筑防汛立体网,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
  提高决策和应变能力
  责任明确才能各尽其职。开发区实行行政首长责任制,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内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防汛安全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内防汛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各乡镇(街道)防汛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强化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形成管理规范、综合协调、权责明确、步调一致的应急管理机制。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规模适当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演练,全面检验应急抢险救援水平、联动实践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为抗旱防汛应急抢险积累实战经验。
  落实包工程责任制,对各类防洪工程,按照相应管理权限,严格落实包工程责任制,并登记造册。汛期,各级包工程责任人对工程的防汛准备、防汛调度和抗洪救灾的全程负责。
  对防汛抢险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坚持责权统一,谁负责、谁指挥的原则。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重点加强对防汛抢险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协调。明确部门责任制,各级防汛指挥部成员要在做好本行业防汛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职责要求,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做好防汛工作。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渠道的防汛投入体制,各级财政要把防汛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逐步增加。
  加强防汛工程建设
  增强沟渠排涝能力
  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开展水利设施建设,小湄河、周公河、四新河等治理工程顺利实施大大提高了河道泄洪的承载能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年会战清淤治理了80条县、乡、村沟渠和189条村级绒毛渠,很好地打通了“竹节沟”、“断头沟”,疏通田间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农田沟渠的排涝能力。
  开发区组织足够力量对所有防汛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逐项落实措施,责任到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防汛工程建设项目和应急度汛工程治理,确保在汛期发挥作用。对边界排水,搞好协调,制定应急预案,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清除各级河道的行洪障碍,水利部门对涵闸设施进行彻底检修,确保闸门启闭灵活。
  各乡镇(街道)对乡级排水工程进行清淤、清障和开卡,组织群众搞好田间排水工程的治理,打通竹节沟,拆除阻水坝,解决好易涝区田间排水出路问题。
  完善防汛非工程措施
  形成防汛抗汛大体系
  开发区各相关行业部门及乡镇(街道)认真制定并完善防汛预案。组织做好对各类防汛抢险预案的修订和完善。重点落实好通信预警和群众安全转移方案,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加强监督,进行不定期抽查。加强防汛现代化建设,完善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保障信息传递畅通。各级防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实行防汛值班,24小时不间断,确保通讯畅通。加强工程的安全管理,加强上下游间的组织协调,互通信息,并强化工程的安全监测和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做好防汛物资的核查,对现有防汛物资进行补充更新,确保足额、及时落实到位。抓好抢险队伍的组织和落实,重点抓好专业机动队伍建设,搞好设备配备、培训和演练,提高抢险技能和技术水平。出现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后,各级直接防汛责任人必须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李瑞成 许小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