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脱贫攻坚 精准施策

2016-05-12 20:45:00 来源: 中国聊城 作者:

  中农汇德丰种业有限公司无偿向省级贫困村未流转土地的贫困户提供两季小麦和玉米良种;爱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每户贫困户赠送了2棵核桃树苗……在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开发区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成为开发区脱贫攻坚战线上不可缺失的力量。
  今年,开发区启动企业包村扶贫行动,落实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引导辖区企业通过投资兴业、吸纳就业、开发资源、捐助救助等方式与贫困村开展村企共建行动。依托企业下乡扶贫,开发区创新“土地流转+就近就业”模式,以17个省定贫困村为主战场,17家企业参与建设了17处扶贫开发示范基地,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17处扶贫基地中种植基地15处,光伏基地2处。种植基地共流转土地3856.18亩,直接受益贫困户315户,解决贫困村236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并辐射吸纳周边59个插花村贫困户务工。秦庄村扶贫开发示范基地,是17个扶贫基地之一,由爱华农业、壹树生物、东辉饲料三家企业投资建设,总流转土地1030亩,秦庄村所有贫困户土地全部流转,发展了核桃培育、树莓种植及加工、周公河故道旅游开发等项目,实现了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广平乡武成庄和颜庄村光伏扶贫基地,由中通客车和新华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偿投资建设,装机容量分别为38kw和30kw,贫困户全部受益。此外,开发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户,慰问物品价值116197元。
  社会扶贫是开发区“大扶贫”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年初,我区即确定以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根本,以省级贫困村为主战场,全力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全力推进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识贫,注重动态管理。根据统一安排,近期对全区贫困户进行了再次精准识别,确保低保户、五保户全覆盖,并完善了电子档案。据统计,目前全区共识别贫困户1912户,贫困户人口3714人,其中17个省定贫困村贫困户474户,贫困人口1055人,138个插花村有贫困户1438户,贫困人口2659人。精准识贫,为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发力,加大行业扶贫。行业主管部门均制定了扶贫方案,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全力推进行业扶贫。截至目前,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区17个省定贫困村71处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开工45 户;抓好农村公路建设,11个贫困村的主干路修建工程已开工;抓好医疗扶贫,贫困村现有村级卫生室全部改造达标,贫困人口免费健康查体已完成2/3;抓好教育扶贫,9所学校设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室,计划新建幼儿园2所;实施农水工程建设,新打机井40眼、清理沟渠5公里;大力实施文化扶贫,修缮文化大院8处,新建文化小广场5处,配发图书1500册。
  精准施策,创新专项扶贫。开发区用好用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充分尊重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资金量化折股分红”模式,着重解决无劳动能力和未参与基地土地流转的贫困户脱贫问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按照扶持的贫困户进行量化折股,委托村委会与帮包企业签订入股协议,“负赢不负亏”,保底分红收益不低于所持量化资金的 12%-15%,并根据企业经营状况,按照所占股份参与经营收益分红,确保贫困户全部脱贫。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