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和实践思考

2022-12-19 14:07:30 来源:  作者: 孙文婧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审计机关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这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题廓清了认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集中领导的制度优势体现在: 一是政治方向要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令行禁止,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二是工作重点要更加突出,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切实找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和立足点,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改善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问题揭示要更加精准,坚持从严和精准相统一,切实把敢审敢严、真审真严体现到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做到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准、问题定性准、责任界定准、整改要求准、效果评估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精准化水平。四是监督过程要更加规范,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坚持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五是整改落实要更加到位,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审计部门要加强跟踪督促,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更加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更好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凝聚共识,提高站位。一方面审计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全局,审计机关既是监督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要自觉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履行好各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在项目计划编制、审计实施、审计结果报告、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处处讲政治。另一方面,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其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以“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身姿,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实、做深审计工作,着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统筹兼顾,谋篇布局。其一,审计机关要突出重点,加强监督。聚焦“六稳”“六保”,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开展审计,加强对公共资金分配、公共资产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重要领域的审计,从中揭示骗取财政资金、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及时反映重大体制障碍、制度缺陷与管理漏洞,剖析成因,寻求对策,为坚决破除体制机制性顽疾、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审计支撑,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其二,审计机关要总结经验,进行推广。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审计进程中善于梳理、总结有关地区、部门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创新亮点与成功经验,通过信息专报、审计报告等对外传递,更好推动各项成果在全区及至全市层面的展示推广。其三,要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的思维。整合全省审计资源,打赢审计攻坚战;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增强责任担当;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其四,积极创新运行机制,建立立体式的监督体系,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打好协同战,提升监督效能。

  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抓好队伍,固本强基。一是强化政治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审计干部要有大局意识,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不断增强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审计干部既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与执业精神,又要一专多能,掌握相关知识;要把理论学习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洞察力和敏锐性。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清廉审计建设,有序开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五张清单十项制度,确保审计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审计干部要用事实与数据说话,以理服人,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切实把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审计工作权威性和公信力,更好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孙文婧)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