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将新增月季主题公园 占地面积约2200亩

2017-03-15 16:01:00 来源: 中国聊城 作者:

  将为城市添一块绿肺

  2017年是聊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关键的一年,将持续推进创森建设工作。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抓好九州洼月季园和一批街心公园建设改造,新增绿化面积164公顷。

  根据刚出炉的《山东省聊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秉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宗旨,围绕聊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目标,中心城区城市森林建设空间布局确定为“一心、一环、两带、多园”的规划要求,将建设包括九州洼湿地公园在内的15个公园绿地。

  九州洼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2200亩,今年计划投资8.5亿元,计划于3月底正式启动施工。公园突出月季主题,按照生态自然的原则,通过与城市生态休闲与观赏旅游功能相结合,科学规划,积极做好水的文章。

  聊城九州洼位于聊城城市规划区东南部,该处传说为聊城原旧州城遗址所在地,区域内基本没有民房,附近也没有任何污染源,雨季该处有大面积积水,在中央形成20公顷的天然涝洼湿地,时常有珍异鸟类停驻。

  聊城规划建设九州洼可以为城市增添一块“绿肺”,为聊城市民提供一个自然、文明、高尚、和谐的场所。

  聊城曾三迁城址,九州洼是其中一处

  虽然未经考古论证,但是通过地方史志及相关文献资料,基本对聊城古城迁徙有了统一认识——现在的古城在文史上被称为“今城”,曾经的“今城”先后经历了三次变迁才到了现在的古城位置,也就是说,除了现存的古城区外,还有三处聊城古城遗址。

  人们常说的聊城古城,其实是聊城有文献可考的第四处古城城址。

  根据资料显示,聊城始建于春秋中期,最早见于文献记载是公元前522年,自此时起至北魏孝昌二年(526)止,在此地存在了1048年,地点在今聊城城区西北约7.5公里之聊古庙,也就是闫寺街道办事处申李庄东。遗址呈方形高台地,暴露面积约3000平方米,文化层厚约2米。遗址表面散布着大量陶片。

  据考证,此处应为春秋时期的聊城城址,鲁仲连射书救聊城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聊城一迁王城,自北魏孝昌二年(526)由故聊城移此,至五代时期后晋开运三年(946)止,在此共存在了420年,其位置大约在今聊城城区东北7.5公里处之北杨集东南约2至3公里处。

  聊城二迁巢陵,在此存在时间较短,自后晋开运三年至北宋淳北三年(992)只有46年,其位置在今聊城东南约7.5公里的旧州城,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九州洼”,传说巢父墓在此,故曰巢陵。

  史料记载,大禹时封有巢氏的后代建立有巢国(今安徽巢县一带),历经夏、商、周三代,世代皆为诸侯。春秋时期,楚国灭了巢国,巢国的公族后代遂以原国名命姓,称为巢姓。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