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建共享幸福百姓——党代表热议改善民生

2017-02-16 16:04:00 来源: 中国聊城 作者: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让发展更有质量,让幸福更有温度”,市党代会报告改善民生的承诺,赢得了代表们的共鸣。

  还得靠个好支部

  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去年以来,我市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带动18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比脱贫更困难的是脱贫之后不返贫。来自高新区秦庄村的郑敏代表说,“扶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拔掉穷根。”秦庄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是省定贫困村。村里流转土地1005亩,发展核桃、树莓等规模种植和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建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扶贫开发示范基地,仅一年时间就摘掉了“穷帽子”。

  给钱给物,还得靠个好支部、探出好思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难发现,除自然条件制约外,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是主要原因。要选优配强贫困村级班子。”陈宝树代表认为。王宪刚代表说:“脱贫攻坚啃的是硬骨头,需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向贫困户提供创业培训、电商帮扶等服务。”

  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

  春寒料峭,民生暖流却在涌动。

  教育均衡发展、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文化卫生惠民、农村危房改造、改厕改暖……过去五年,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推进,既守住民生底线,又抓住民生重点,更盯住民生短板,得到代表们的赞许。“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成为代表们的共识。

  报告中指出,今后脱贫由主要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朱加云代表说,这对工会系统提出了要求,安排了任务,工会要多做工作,协调各方面资金用于城区脱贫解困攻坚,要打出“学技能找工会”品牌,支持困难职工就业创业。

  碧水蓝天值得期待

  “今冬雾霾污染天气预警机制发挥了作用,提高了居民防护意识,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人们的‘雾霾焦虑’。让碧水蓝天永远相伴,必须以治理大气污染为重点,让环境变得更加洁净。”对于党代会提出的治理大气污染的任务目标,一位党代表说。

  过去五年,我市致力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城乡环境和生态聊城建设实现了新提升。大气环境质量连续三年提升改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额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

  金同元代表说,报告倡导大生态、大环保的理念,提出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变被动治理为主动防治,污染的应对有序、有力。“只要稳步推进、坚持治理,雾霾发生的次数会逐步减少,强度会逐年降低,碧水蓝天的日子也就会越来越多。”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