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颊河绿化近2000亩 “创森”经费列入预算

2016-12-14 10:03:00 来源: 中国聊城 作者:

  10月27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以来,各县(市、区)分别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创森”推进会,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彻底扭转冬季不造林的观念,打响冬季造林绿化攻坚战。

  据了解,“创森”动员大会以来,冠县马颊河水系绿化已栽植近2000亩;冠北路(冠县—北陶)县乡道路路基外28米已完成土地流转,已栽植完成法桐、泡桐、刺槐、白榆等30000株。冠县组织开展今冬造林绿化观摩活动,并根据观摩情况进行了测评打分,要求因地制宜,选择效益好的苗木品种,及时消除杂草,提高栽植质量;重点把握国省道、镇驻地、十字路口等节点绿化,高标准进行绿化。冠县探索PPP融资模式,总投资13亿元的清泉河三期工程,绿化面积大、档次高,成为PPP融资模式的典范。同时,冠县还让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森”领域,不但解决了资金问题,更增强了“创森”的凝聚力、向心力。

  东阿县政府把“创森”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同时拓宽融资渠道,实行政府投入、企业投入、社会投入并重,形成多元化投入、社会化支持、全民共创共享的“创森”局面。东阿“创森”办成员单位及时与相关单位、企业、公司、大户对接联系。目前,东阿县济聊一级公路两侧及新西外环两侧各100米范围,与东阿县农发行对接,利用相关政策,委托山东恒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做了项目可研究报告,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基本完成,县“创森”办与农发行正在协商,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计划贷款1.17亿元。对流转出的土地,鼓励扶持优先发展防护林、用材林、特色林果业、苗木花卉业等。同时,按照发展现代林业的要求,对牡丹、核桃、苹果、梨等特色经果产业进行规模性扶持,姚寨镇的核桃、油用牡丹间作目前已发展到3000余亩。围绕城乡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农田林网,重点实施十大工程。突出“一城(东阿县城区)、两带(生态隔离带、鱼山黄河旅游观光带)、三区(南部森林休闲体验区、中部林业精致园区、北部特色经济林区)、四园(东阿黄河国家森林公园、洛神湖国家湿地公园、沉沙池湿地休闲游乐园、大秦水库城市公园)、多廊(境内国省道、县乡主干道、城区外环路、主要水系绿化)、群点(森林小镇、森林村庄)”为框架的绿化新格局,推进“创森”开展。

  临清今冬完成造林12000亩,其中鲁冀防护林完成3500亩。临清市在省道、高速、铁路两侧都已重新挖好界沟,财政上每亩每年补1000元,连补三年。近期先给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每亩拨付了500元,以利于土地流转。

  高唐县路域绿化提升补植动作大,国道105、省道316、省道322已全部完成栽植任务,增加绿化面积4620亩。高唐县财政也对路域提升的流转土地,给予每年每亩1000元的补助,连补三年。

  阳谷县确定对达到“森林乡镇”建设标准的,每个乡镇奖补100万;对达到“森林村庄”建设标准的,每个村庄奖补10万元;对路域提升和水系造林流转的土地每年每亩给予300公斤小麦价格补贴。

  同时,东昌府区、茌平县、莘县等县区也积极进行了“创森”动员,打响冬季造林绿化攻坚战。

  另外,市林业局结合“创森”与市发改委对接,借助《全国新增千亿粮食产能规划项目》发展,重点向农田林网倾斜;与高校、北林科技公司联系对接,探索绿色发展基金运行方式,拓展PPP合作空间;与市财局对接,研究制定市级绿色发展基金的筹备方案。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