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优势 引领绿色发展

2016-10-31 10:48:00 来源: 中国聊城 作者: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底色。

  昨日,我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议,对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大造林行动、建设绿色山东的创新实践。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厚植生态优势,引领绿色发展,让聊城大地常绿、碧水长流、空气常新。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生态屏障,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作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森林城市建设上升为一种国家重要实践。可以说,“国家森林城市”是一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也是对城市生态建设成就的最高评价。市委、市政府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顺应了发展潮流,呼应了群众期盼,对于提升聊城的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高层次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推进生态聊城、美丽聊城建设的现实需要。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新定位、新蓝图,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实现这个新蓝图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抓住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突出抓好城市绿化、园区厂区绿化、村庄绿化和以绿化为重点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构建起覆盖城乡的绿色屏障。但也要看到,我市的造林绿化总量、质量与森林城市建设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推进生态聊城、美丽聊城建设,要求我们深入挖掘市城区、村镇、道路、水系、湖泊、农田林网的绿化潜力,扩大森林面积,增加城市绿量,提升森林质量,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进一步优化城市森林格局,构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把城市建设成为全体市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增加百姓福祉、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举措。改善生态环境,减少雾霾天气,提高空气质量,促进绿色发展,一项基础性措施就是增加森林植被覆盖率,就是要多栽树。林业对于城市,是最重要的绿色基础设施,是增加民生福祉最普惠的公共服务,让市民抬头就见绿、出门有林荫、附近有公园,随时随地能够亲近自然、享受绿色,这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林业对于乡村既是一项基础性公益事业,也是一项绿色、高效产业,不仅有直接产出,也可依托林业资源搞生态观光、森林疗养等,在扶贫开发和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百姓福祉等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就要牢固树立植树就是致富、造林就是造福、抓绿化就是抓发展、抓环境、抓民生的理念,通过植树造林,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当前,评价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已不仅仅是拥有完善的交通网络、良好的优惠政策,而是越来越看重是否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否宜居宜业。现在,各地争相把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实施生态造林绿化,持续提升绿化水平,营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生态图景,把聊城打造成绿色之都、生态之城,让森林城市成为聊城的亮丽名片,对提升聊城的魅力形象,提高对人才、项目的吸引力,进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内容多,标准要求高。到2018年完成“创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按照“创森”总体规划的要求,抓住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创森”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增加绿量与提升品质并重,构筑城乡森林生态网络;坚持发展林业产业与提升林产品供给质量并重,巩固扩大森林惠民成果;坚持造林与管护并重,不断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坚持做好“绿”与“洁”的文章并重,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坚持“大地种绿”与“心中播绿”并重,在全社会厚植生态文明理念。以强有力的举措,把聊城打造成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天蓝水碧、美丽宜人的生态宜居家园。

  绿色是最好的发展,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事关聊城发展,惠及百姓福祉,泽被子孙后代。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坚决打赢“创森”攻坚战,为建设“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让聊城人民生活得更有品质、更加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