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脉门,精确瞄准,重拳出击

2016-10-17 13: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杰

  公务员,在古代被称为吃“皇粮”的人,在当代被称为吃“国粮”的人,总的来说,公务员就是吃国家饭为人民服务的人。然而,当前有一部分公务员却光吃饭不干活,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因此,治理公务员不作为、乱作为,要找准脉门,精确瞄准,重拳出击。

  专项考核,知身份。“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这是部分公务员不作为、懒政怠政的真实写照。由于他们的存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觉到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必须对不作为公务员进行学习教育和专项考核。借助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平台,考党章党规、考系列讲话,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干。要把考试成绩纳入到干部年度考核中,作为提拔重用的其中一项依据。考试要常态化、制度化,最终的目的是让公务员铭记自己的身份,为民办事。

  绩效管理,激干劲。当前有些公务员存在着这样的惰性想法——“做多做少工资都一样,还不如少干活”,殊不知,这种想法害人又害己。为打破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应该创新公务员绩效管理方式。结合公务员的岗位制定绩效考核方式,可分为岗位任务目标、单位任务目标、综合测评等,赋予一定的分值,每月打分评比,计算工资。

  强化监督,明责任。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督,部分公务员“得过且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责任缺失,为官不为;还有的“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违法乱纪乱作为。这都不是正常的政治生态,这都需要强化监督,刮骨疗毒。监督的方式如在工作区设置明白卡,包括自己的姓名、职务;建立干部勤廉管理系统;建立群众评价系统,让群众对公务员做出真实的评价。(中共台前县委组织部 李洪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