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多举措铸造合成作战“利刃”

2016-08-04 0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明华 付朝旺

  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结合警务实践,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有效整合警务资源,倡导合成作战理念,积极探索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刑侦打击效能,带动侦查工作模式的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5332起,打掉重大犯罪团伙7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18人,其中通过合成作战破获案件占到破案总数的70%以上。

  整合力量,建立信息化合成作战体系

  东昌府分局坚持多元合成、信息支撑导向,狠抓境内、境外两个管控重点,聚焦网上、网下两个攻防战场,紧盯多发性侵财犯罪、盗窃犯罪、电信诈骗犯罪三个关键,确保采集数据信息的多样性、多元性、全面性、鲜活性、关联性、紧密性、准确性,成立了多元数据合成作战中心,保持了社会面管控的震慑力。

  东昌府分局坚持把信息化合成作战体系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先导性工作来抓,在刑侦、经侦、治安等警种建立信息研判小组,逐步建成了以信息中心为龙头,各警种信息研判业务骨干为支撑的专职化信息体系队伍,完善了工作职责、研判流程、互查机制、作战制度等机制体系,实行例行研判、战时研判和重大案事件应急研判制度。每周召开常态化合成作战研判例会,针对警情、案件、重点人员活动、突出情况、异常趋势进行动态分析通报,部署开展专项信息研判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该局想方设法为各办案单位开通各个系统平台的用户权限,切实打破信息孤岛和信息壁垒,为警情研判、案件串并、侦查布控、审讯深挖等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工作中,分局、所、队两级研判的信息,各警种部门工作发现或研判的信息,做到及时互通、全面共享,真正让信息发挥出实战的最大功效和能量。

  明确责任,搭建所队捆绑模式

  东昌府分局按照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以警务运作的互补融合为重点,以警务效能的聚合升级为目标,运行“所、队捆绑合一”警务务模式,实现了1+1>2的合成效应。

  东昌府分局建立健全侦查破案新型协作配合机制,明确刑侦部门为侦查破案的主力军,治安、经侦、网安等警种部门参与,将提供案件线索、办案协作、参与专项行动等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充分调动各警种打击刑事犯罪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该局加强刑侦中队与派出所合成作战捆绑机制建设,要求派出所通过做实做强基层基础工作为侦查破案提供支持服务,通过共享信息、共享手段等方式,有效拉长、拓展合成作战战线,提升实战效能。2015年以来,经过所队捆绑合成作战对接、合作,共破获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67人。

  实战引领,凸显合成作战新成效

  重大案件发生后,刑侦大队所属中队与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同步上案,第一时间研判案情,实现无缝对接,简化审批报告手续,为快速破案争取时间、抢占先机。

  该局通过合成侦查机制建设,多种侦查手段同步上案已成为一种常态,“不靠命令靠警情,不靠感情靠机制”的合成侦查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在“2015.9.30”樊某重大杀人、强奸、抢劫案、“2015.12.16”许某等人重大杀人案、“2016.3.26”苏某系列盗窃联通、移动通信公司信号塔RRU设备、“2015.8.25”网络赌博案等重大案件侦破过程中,各警种部门之间密切配合,综合运用传统侦查、高科技侦查、视频侦查等措施同步上案,及时沟通交流信息,在较短时间内破获案件,充分显示出合成作战的高效率。多手段合成应用,更精更准的破获系列案件。对发生的系列案件,分局充分运用网上巡查、视频追踪、轨迹联查、案件串并等手段,及时进行综合研判,形成对案件指向性非常明确的线索,实现精确打击。

  2015年7、8月份,东昌府区西北片区飞车抢夺、入室盗窃案件频发,严重损害了群众的财产安全。对此,东昌府分局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通过综合研判、案件串并等措施,多警种同步上案,缜密侦查,细心经营,逐步掌握了一个以杨某为头目,交叉结伙抢夺、盗窃重大团伙。该局迅速出击,10月14日在临清市烟店镇成功将杨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破获发生在东昌府区、冠县、临清市、河北临西县等地流窜抢夺金项链案件20余起及盗窃摩托车、电动三轮车案件5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东昌府分局充分利用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研讨执法办案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工作对策,确保办案质量高效无误。今年以来,电信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该局主动与电信、联通、移动、银行等单位加强协作,在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中,做到快速查询、快速冻结。1月21日,东昌府分局成功打掉一重大信用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人。经查:该团伙自2015年9月份以来,先后在东昌府、莘县等地,以“刷POS机代还信用卡、返还佣金”为诱饵多次作案,涉案总价值20余万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