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高新区设区五周年 经济社会高效发展

2018-06-28 17:1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6月28日讯(记者 程洽洽)28日上午,聊城高新区设区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高新区新闻发言人、宣传办主任王含冰出席并介绍了设区五年的高新区取得的重大成就。

  王含冰介绍,近年来,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瞄准“打造产业高地,建设魅力新区,三年跨入国家级高新区”的总目标,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2017年,全年完成区内生产总值50.93亿元,同比增长9.4%;三次产业比重持续优化。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87亿元,同比增长43.5%,增幅居全市第一;税收占比91.6%,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7亿元,同比增长54.5%,居全市第一。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3.5亿元,同比增长38.8%,占比达到47.8%,增幅和占比均居全市第一。

  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持续加快,高新产业稳步发展

  发展质效得到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居全市第一;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5%,居全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件,居全市第一,全区上市或挂牌企业总数达到36家,直接融资超过27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亿元,增长14.8%,列入市重点的9个大项目总投资204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目前全区在建市外招商项目55个,实际到位资金50亿元,新储备项目99个,计划总投资408亿元;金融服务业高效发展,2017年新增金融机构、金融组织12家,全年实现税收1.09亿元,银行累计服务企业324家,融资余额超过19.8亿元,各类地方金融组织累计服务企业225户,融资余额超过18.5亿元;城乡发展日趋协调,总投资120亿元的26个城乡建设项目去年完成投资45亿元,超进度10个百分点。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在实现3230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21个贫困村顺利摘帽的基础上,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扶贫产业和农业、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其中,整合韩集乡红色资源做强红色旅游,带动全乡11个重点贫困村规划建设美丽乡村。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环境治理取得新进展

  全区深入开展了区、乡干部大接访、大走访、大约访,集中化解信访积案29起。妥善做好了重点群体稳控工作。十九大期间未发生一起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实现了“五个确保不发生”的目标。强力推进556家“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改工作,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整治攻坚行动,落实河长制、路长制,形成合力治水治路的工作局面。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完成了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安全生产态势长期稳定,排查整改进展顺利

  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扎实开展了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653家次,排查各类隐患11307项,完成整改11012项,整改率97.39%。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深入推进

  牢固树立主业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实施党委会循环式调度党建工作模式和基层党建“365”模式,建立了“党建智库”,成立了红心能量站,开通了全省首个县区级“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创立了全省首支“红色挎包宣传队”。“1+1”党支部共建活动持续推向深入,韩集乡后姜村成立了我市第一家村企共建党支部。深入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开展专项巡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王含冰总结,高新区经过五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实干的结果。着眼未来,全区上下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积极应对挑战,不断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