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联共建”出实拳 志愿服务倾奉献 韩集乡张庆雨村“四点半学校”解家长之忧

2018-04-17 16:3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韩集乡 沈雪琪

  “这个题做错了哟,你看,应该先算乘法,然后再与前边的15相加……”。又是一年四月天,每天4:30后的张庆雨村异常热闹,孩子的读书声、老师的讲解声打破了往日的宁静。据悉,近日,村里办起了“四点半学校”,孩子们放了学就来学校里学习、写作业,成了全村老少喜闻乐见的新鲜事。

  “扶贫先扶智” “双联共建”筑牢思想阵地

  韩集乡张庆雨村是该乡11个省定贫困村之一,是聊城市司法局的“双联共建”村。自开展“双联共建”工作以来,聊城市司法局一直秉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育人”的工作理念,注重从文化教育入手,帮助乡亲们拔穷根、摘穷帽。

  通过走访,聊城市司法局“双联共建”领导小组了解到,张庆雨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巢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孩子都由老人们照顾,孩子们放学之后的管理成为众多家长的难题。针对这一难题,“双联共建”领导小组决定从孩子放学后的教育入手,为孩子打造一个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增长知识的乐园。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聊城市司法局“双联共建”领导小组投入1.7万元,将村内三间废弃房屋整修一新,建立了张庆雨村“法治文化活动中心”,配齐了桌椅、电灯、电扇等配套设施。中心实行一室两用,白天它是老年人活动室,下午4:30以后,活动室成了孩子们的自习室。“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一到下午4:30,老人们都会自觉离开,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扶贫先扶智,从思想上提高村民对教育的重视,这正是我们想看到的。”张庆雨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王春庆激动的说。

  余热育桃李 退休老教师无私奉献

  有了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软件的配备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为孩子们请到一位教学专业、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教师,王春庆找到了村里的退休老教师张观文老人。

  老人已年逾古稀,王春庆原本以为76岁高龄的张观文不会扛起这个硬担子。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当他第一次向老人提出辅导孩子作业的建议时,老人便一口答应,并提出了两个“条件”。老人说,让我辅导功课,第一,家长们要信任我;第二,我辅导功课全部免费,不收一分钱。老人的“条件”让王春庆深感敬佩,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同。于是,76岁的张观文便成了孩子们的“爷爷老师”。

  同心共筑梦 志愿服务添异彩

  “张爷爷学校”的开办得到了全村上下的大力支持,村“两委”干部、学生家长、村民代表自愿组成了“庆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轮流值班,协助张观文老人照顾、管理孩子,送孩子们回家,为孩子们辅导功课,用实际行动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解决了孩子们放学后无人“监管”的难题。

  据悉,韩集乡政府将在全乡范围内大力推广“四点半学校”,并为学校购置儿童读物、书法、美术、舞蹈等教学设备,切实保证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韩集乡 沈雪琪)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