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高新区:“长短结合”给力扶贫攻坚

2016-04-18 12:25:00来源:聊城日报作者:

   “‘扶贫羊’已经繁殖了8只小羊,再过5个月羊群总数能超过20只,价值一万多。”3月28日,在许营镇曹庄村,贫困户曹连长掰手算着自己的“羊经济”。像曹连长一样,曹庄村20户贫困户,每户都领到了区里发放的3只“扶贫羊”,目前共产仔70只,再加上合作社分红等收入,每人每年可增收8000元左右。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企业下乡扶贫工作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对高新区在差价送羊、特色种植、企业帮扶、发展合作社养驴等方面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脱贫攻坚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温暖的民心工程,我们主动作为,谋划思路,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激活资源,力争走在全市前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张连臣告诉记者。

  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千差万别,怎么“扶”才最有效?高新区在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确定了“产业带动扶贫一批、部门帮包扶持一批、企业参与致富一批、低保兜底脱贫一批”的“四个一批”措施,精准开展扶贫工作。对没有劳动能力特别是患有重病、鳏寡孤独的贫困群众进行紧急“输血”,由政府财政兜底,整合用好危房改造、低保、医疗、教育各方面资金,确保他们吃穿用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升“造血”功能,通过加强劳动培训、介绍工作岗位、鼓励企业下乡等措施,让他们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通过“长短结合”, 既解决燃眉之急,又助力长远之需,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鲁西集团计划拿出300万元,帮助崔庄等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爱华公司将食材兼用核桃苗发给贫困户,由贫困户种植管理,每亩每年给予贫困户2500元;博奥克生物有限公司与贫困村对接发展葡萄产业,用葡萄皮提取白藜芦醇……去年12月底,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召开企业下乡扶贫对接工作会,选择社会责任心强、经济实力强的“双强企业”21家,按照企业经营范围与贫困村的发展意愿、原有产业基础等进行对接,建设区域化、规模化产业扶贫项目。同时,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合作组织,让更多贫困户在产业扶贫项目中获益。

  让企业踊跃“下乡”,不仅要有政府推动,更要靠“政策驱动”。高新区用足用好各项扶贫政策,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贫困村产业项目建设和扶贫项目融资增信、财政补贴等业务,为下乡扶贫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支持。同时加强工作考核,建立企业参与扶贫的通报激励制度,用横向到边的“任务清单”、纵向到底的“责任清单”、可核可查的“进展清单”、直观明确的“问题清单”,确保扶贫任务落实到位。

  为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高新区还成立了扶贫开发协会,吸引鲁西集团、华建置地、龙普太阳能、华塑工业、英利集团、田园牧歌等骨干企业及社会各界参与,在全区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通过成立扶贫协会,集聚社会各方面优势资源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将有力地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徐霞说。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传胜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