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县西木堤村第一书记:“银花套天椒的种植模式成功啦!”

2020-08-05 18:52: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杨 通讯员 许永飞 杨杏华 冠县报道
  “看这长势,银花套天椒的种植模式成功啦!”8月5日,在聊城市冠县东古城镇西木堤村,省派第一书记徐江道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金银花和天椒,脸上露出了欣喜,自从村里的金银花田套种了天椒后,他每天都要到地里看一看。

  西木堤村曾是冠县东古城镇的省定贫困村,全村205户、632人,曾有贫困户12户,种植结构单一,村集体收入为零。省派驻冠县东古城镇西木堤村第一书记徐江道带领村“两委”从强班子、找路子、促发展入手,抓支部建设、促增收致富、谋乡村振兴,让村民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农村要发展,产业要先行。为了调整村庄产业结构,增加村民收入,徐江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多地考察、多次调研和商议后,确定了以种植中药材金银花为主的产业项目。去年10月,他们从临沂引种了“北花一号”金银花品种,并成立了顺源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由社长温贵欣和3户村民先行种植了35亩。
  今年5月,西木堤村首批试种的金银花迎来了第一茬采摘期,一茬亩产干花10斤以上。“按现在每斤120元的市场价格计算,每亩收入千元以上”徐江道说,待到盛花期亩可产干花200斤以上,效益非常可观。同时,采花季节解决了村里40余人就业问题,每人每天可收入70元左右。
  扶贫第一书记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会使。第一茬花期过后,如何增加土地利用效率、提高亩收益,徐江道和村里的致富能手反复研究,后来发现套种朝天椒既不影响金银花种植,而且还能以椒养花。“套种的朝天椒已结果,金银花长势也很好,预计亩均增收千元以上。”徐江道说,到了秋天,火红的朝天椒和竞相绽放金银花齐丰收,火了农民的幸福新生活。
  金银花种植的成功,让观望的村民有了新目标。“现在,村里又有10户村民加入合作社,预定了金银花苗,村庄金银花种植将扩大到110亩。”东古城镇西木堤村村支部书记温贵波说,今年5月,西木堤村建设了1000斤金银花烘干一体化生产线,建立金银花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