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冠县东古城镇:立足资源优势 科学谋划现代农业产业园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14 18:11:3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杨 郑玉冰 冠县报道

  作为2020年聊城市公布的冠县首家市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冠县东古城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产业振兴为重要抓手,重点打造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农业产业。自身立足资源优势,壮大特色主导产业,找准产业发展的发力点,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推动农业做强、农民增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冠县东古城镇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21500平方米,生产车间面积20000平方米,已建成日处理1000吨污水处理设备,主要经营大蒜、水果、土豆、洋葱、大葱、胡萝卜等绿色蔬菜烘干加工等。

  冠县农业资源禀赋优异,特色农产品丰富多样,产业和品牌发展潜力巨大。东古城镇更是传统农业大镇,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大蒜、林果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大蒜作为冠县东古城镇及周边地区主要经济产业,种植面积近五万亩的大蒜产业已形成较强的规模效益。近段时间正是大蒜集中上市之时,大多农户选择把大蒜运送到产业园销售,因为在这不但能够拿到现金,而且还高于市场价收购,能够保障蒜农种植权益和家庭收入。

  在产业园记者看到前来销售大蒜的车辆已排起了长龙,新鲜优质的大蒜经过产业园车间机器的分瓣、扒皮、漂皮、切片、烘干后,等待它们的将是漂洋过海,出口海外市场。

  该产业园的投产不仅增加了当地及周边种植户的增收稳定,还为当地的贫困家庭增加了可观的收益。因为在园区工作的300余名工人里,仅贫困户就近30人,占比将近10%,平日里他们在家里种植大蒜,待丰收销售后到产业园上班,每天收入180到200元,变输血为造血有效地增加了家庭的收入。

  冠县东古城镇也将利用农业产业园主抓大蒜优质产业,探索深加工模式,将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发展为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大蒜产业集群集聚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冠县农业高质量跨越发展,让农民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把“农业做精、产业做大、链条拉长、技术提升”,进一步提升各地特色农业产业的整体素质。今后,冠县要在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把带动农民分享现代化成果、参与现代化建设作为出发点,落脚点,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链条的分工,让企业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农业做强、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