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县定远寨镇:扶贫大棚里笑声响

2020-06-15 10:09:0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杨 通讯员 王金勇 冠县报道

  “去年给了3000多,今年的大棚收益分红也少不了哪儿去”!随即笑声如银铃般传出大棚。

  近日,冠县县委宣传部采风团一行到冠县定远寨镇实地采风,刚到山东润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气雾种植栽培大棚门口,一阵爽朗的笑声从大棚里传来。

  原来,这是公司所在村庄定远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春红、王玉焕和张成姐盘算出今年以来的收入后传出的开心笑声。“今年除去疫情两个月没干,又有事耽误了几天,到今天一共干了80天整,一天50块钱,俺已经挣了4000块了!”正在气雾大棚旋转塔旋转蔬菜的李春红笑着说。“俺比你挣得还多400块咧,自从公司让我们来干活,还没耽误过一天!”张成姐接过话茬高兴地说道。

  山东润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冠县定远寨镇四个重点农业扶贫项目之一,2017年由镇政府出资200万元,定远寨村委会、黑周村委会、高家村委会分别出资80万元、24万元和23万元共同完成,该项目共建设高效集约钢构扶贫大棚20个。最初规定由周边村庄散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承包经营。按照约定,该项目每年纯收益的8%作为分红,返还给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收益之一。

  2018年8月,远嫁内蒙古自治区的定远寨村大学生姜冰携丈夫巴特尔回乡创业,不但承租了原有的20个扶贫大棚,又投资360万元先后建成2栋高效双模骨架大棚,引进了种养结合的鱼菜共生与高产旋转气雾栽培技术,繁育薰衣草、柠檬香蜂草、法国百里香、留兰香薄荷等十六个名贵品种的中药材。该项目年可创利润80万元以上,产生扶贫收益26万余元,为周边村民提供40余人的就业岗位,人均工资每年26000元。同时,公司在用工上尽量让周边村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李春红、王玉焕和张成姐年龄尽管都在70岁以上,但他们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公司量身为他们提供除草、喂鱼、择菜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有效助推了贫困户真正脱贫。

  据介绍,像山东润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样的农业扶贫产业项目在定远寨镇就有四个,呼家村扶贫育苗基地、葫仙葫芦民俗文化产业园、千户营冬暖式扶贫大棚等其他三个项目,都按照镇政府统一制定的标准,不仅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参与共建,而且把扶贫收益分红及时返还到贫困户手中,在扶贫道路上实现了输血又造血,扶贫又扶志。

  “定远寨镇虽然有15个省定贫困村,是冠县脱贫任务比较重的乡镇之一。但是,镇党委、政府近几年来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经过近四年努力,全镇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增强扶贫产业持续“造血”功能,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定远寨镇党委书记刘飞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