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税务:企税共话惠企惠民好举措

2021-04-24 09:35: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朝辉 谢东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吕朝辉 谢东锋 聊城报道

  近日,临清市和冠县多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邀请省市新闻媒体举行座谈、走进企业,近距离感受疫情以来,聊城市企业逆势奋起、聚力发展背后的税务力量。

  咨询途径越来越多

  “关于税收政策的辅导现在是越来越亲民了。”临清市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的郑丽华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国家不断推出税收优惠政策,在方便了我们的同时,也给财务人员带来了挑战。得知这一情况后,税务机关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梳理优惠政策,填写申报单据,保证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上门送政策,仅是聊城市税务系统多个咨询渠道中的一个。借助网络平台,目前聊城市税务系统已经构建出办税服务厅、12366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钉钉咨询群、鲁税通平台等立体化、多层次的信息咨询体系,确保各项税收政策精准落地。

  “税宣月期间,我局组织了‘春风答疑团’。”冠县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的孙萍介绍说,“借助税宣活动和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向纳税人宣传培训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广泛开展政策答疑。”

  办税体验越来越好

  “记得几年前,去办理业务的时候还要准备一大摞材料。”冠县民生置业的财务经理王丽民回忆道,“现在,大部分业务也不用去大厅了,在网上点一点就行了,真是发展得太快了。”

  去年以来,聊城市税务系统全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重新梳理232项网上办税事项,压缩办税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2020年,聊城市“非接触式”办税业务增幅居全省第1位。

  在一些纳税人普遍关心的重点业务上,税务系统也做了重点优化。“我感触最深的一个,就是退税业务的办理。”山东恒发卫生用品的赵彦华说,“退税流程涉及税务、银行、国库,原来总要等个几个星期。真没想到现在基本1天就能到账,早晨办,下午到,这对企业资金来说帮助太大了。”

  聊城市税务局推进“24小时”退税办理,一般退税业务办理时间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而从实际办理来看,很多退税业务4、5个小时就能打款到企业账户,退税“聊城速度”受到了企业的一致赞赏。

  税收服务越来越智能

  聊城税务的发展,离不开对信息化、智能化的应用。随着聊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聊城市企业不断增多,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但借助税收大数据和智能化管理,聊城市税务服务却越来越“精准”。

  “我们公司是房地产企业,涉及的国家政策十分复杂。但税务局近些年给我们推送的信息却越来越精准,几乎都能抓住我们正在关心的问题,提前解决我们的问题。”临清市鑫城房地产的财务科长王永霞称赞道。

  今年一季度,鑫城房地产进行了一项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涉及了大量之前未接触的税收优惠减免政策。聊城市临清市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启动“一户一策”服务,前往指导企业报税。鑫城房地产顺利减免税款3万余元,与之合作的中小企业也间接减少税收成本8.98万元。

  信息化和智能化,让税收服务走向群众身边。聊城市税务系统不断优化网点配置,如临清市税务局规划“一主两辅两自助”的办税网点布局、冠县税务局则把办税网点延伸到了每个乡镇。自助“云”办税、“10分钟”便利纳税服务圈已逐渐成形,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