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解读:《聊城冠县公布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2020-08-18 13:57: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杨 冠县报道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见》(国办发〔2005〕15号)规定:“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要通过制定评审标准并经过科学认定,建立国家级和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由国务院批准公布。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由同级政府批准公布,并报上一级政府备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省、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前三批县级非遗项目的公布,对于提高冠县文化品位,体现文化内涵,推动全县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适时公布第四批县级非遗保护代表性项目具有必要性:

  首先,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是参与申报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基础,公布为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是参与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的基本条件。

  其次,适时公布一批新县级非遗项目是对近年来调查整理非遗资源成果地集中展示,对于展示冠县建设文化名县大有裨益。

  最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开展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扶持传统工艺,实现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促进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及时启动了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申报工作启动后,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申报,共推荐上报了26个项目。2020年4月25日,冠县文旅局聘请了5名相关门类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报的26个项目进行了认真论证、研究和评审,确定了19个拟公布项目,并对推荐名单进行了公示。公示后,针对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文旅局从严把关,于2020年6月至7月,对传统医药类项目一律从严审核把关,同时对项目申报单位提供的证照、获奖证书原件进行了查验、核实。

  2020年7月25日对已公示的项目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了现场评审。在聘请专家方面,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戏曲等项目评审专家为冠县文旅局、文化馆正高职称专家及文物管理中级职称专家共计5名。通过专家提问和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确定了推荐1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占申报项目的73%。同时对建议公布的县级非遗代表性名录进行了认真整理、复核,确保准确无误。经研究,决定将1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列入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提请公布的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共计19项,入选的项目兼顾了门类、地域代表性。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目类别划分,传统音乐1项为千户营唢呐,传统舞蹈3项为龙腾黑毛狮、孔村狮魔头、王凡庄花船,传统戏剧1项为后张平四平调,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2项为孔村梅花拳、冠县肘捶,传统美术1项为剪纸艺术(过门帘剪纸),传统技艺8项为传统红炉打铁制作技艺、前社庄老豆坊制作技艺、高庄烧鸡制作技艺、曲氏养颜水制作技艺、传统清代制香技艺、手工实木木枕制作技艺、曲氏康美祖传疗法、螺丝糖制作技艺,传统医药1项为沙氏中医手色诊病法,民俗2项为开锁子习俗、祭灯盏儿习俗。这1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价值,建议列为第四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