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城记 | 冠县郭氏家祠——明初移民的历史见证

2020-07-15 15:33:0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杨 郑玉冰 冠县报道

  山东聊城冠县斜店乡斜店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在北宋时期,东昌府至大名府东北至西南驿道旁,贾、刘、庞、胡,几姓已在此定居经营客栈。由于交通便利,来往客商繁多,小有名气,俗称斜道店,后则称斜店。洪武初年(1369)郭姓自山西洪洞迁此,后许、李、孟、程、岳、张、王、吴、武、宋、雲、章、乔、邓、赵诸姓相继迁来,或经商或灾迁,人口逐渐繁衍,现已发展成有居民3500人的村子,郭氏家祠便坐落于此。七月初,多雨的季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行迎着阵阵细雨去探访郭氏家祠的历史。

  郭氏家族的源起

  要问老家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老家名字叫什么?山西洪洞老鹳窝。随着明初官府组织的移民大潮,郭氏三老于洪武二年(1369年)迁居于此。当时名称为山东东昌府冠县斜店村。斜店村西临黄河故道,东连鲁西平原,这平原是一片沃土,由于宋金辽之间及元末明初的连年战争,天灾人祸使中原土地荒无人烟。郭氏先祖迁居至此,斩木为屋,开草种地,几代郭氏族人勤劳苦干、生生不息,至十七世,人丁兴旺,于是修坟坚碑,建祠续谱。


  郭氏家族遵循“绪衍裘箕”、“敦宗睦族”、“报本追远”、“鹏翮高骞”的祖训,教育后代尊老爱幼,尊师重教,奋发向上,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郭氏家祠

  郭氏家祠始建于清雍正年间(1723--1735),系十一世组郭材所建,始为郭材客厅,传至十四世郭殿元,家道败落,道光二年族人商议共同捐资以资产交换的方式过渡给郭氏全族,后经修缮改作家祠。

  家祠于1910年前后曾修缮一次,1972年村组织人员进行修缮,用作校舍。至2013年,由于年久失修及人为破坏,整个建筑已破败不堪。经村委会申请,冠县文化局多次考察,郭氏家祠作为冠县唯一现存的家祠,2014年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作为乡村记忆工程项目,政府拨款对家祠大殿进行修缮,恢复南房、门楼及院落全貌。除政府拨款外,郭氏家族捐资四十余万元对家祠进行提升改造。工程于2018年农历三月初一动工,至农历七月甘九圆满竣工。祠内牌匾恢复原貌,并由郭氏家族全国著名散文作家郭保林撰文《郭氏家祠重修记》,由村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焕魁书写碑文,2020年被聊城市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郭氏家祠见证着一个家族近三百年的沧桑变化,浓缩着了一个家族的历史文化,它既让后人知晓来处,也指引后人传承家族精神,走向未来。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