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城记 | 冠县辛庄遗址——弯下腰就能拾到4000年历史

2020-07-13 11:59:0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 冠县报道

  辛庄遗址位于冠县斜店乡辛庄村,是一处横亘龙山至东周的文化遗存。2009年,由当地村民齐炳坤在其承包的砖窑厂取土坑内发现。该遗址出土山东龙山文化石斧、石镰、灰陶片,商式鬲及东周筒、板瓦,剖面可见地层堆积。

  辛庄遗址文化内涵丰富,填补了聊西无史前文化遗存及聊城无大型商周遗址的空白。2013年,省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雨中探访“辛庄遗址”

  村民开鱼塘“挖”出千年遗址

  2009年3月底,冠县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齐炳超拎着两个石器和一包灰陶片,走进时任冠县文化局局长李孟波的办公室。他俩是旧相识,但此次齐炳超主动“找上门”,并不是要和李孟波叙旧,而是上交他手中的石器和陶片。

  “我大哥在他承包的窑厂里挖鱼塘发现的,觉得这些东西是古物,让我代为上交。”经过和齐炳坤交谈,李孟波得知这些器物出自斜店辛庄。经仔细观察器形和纹饰后,他初步判定该批器物为龙山文化的石斧、石镰和绳纹灰陶。

  因冠县此前从未出土过这类器物,李孟波也有些“吃不准”。旋即,他又将器物转交给了冠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许军。许军和李孟波持相同观点,并将石器和绳纹陶片逐一拍照,传给聊城市文物局原副局长、考古专家孙淮生。

  4月初,孙淮生、李孟波和许军至辛庄现场调查,并见到了器物的发现者——齐炳坤。

  齐炳坤承包的砖窑厂在辛庄西,窑厂南侧因村民累年取土形成了一处占地30余亩、深6米的大坑。2009年初,齐炳坤在坑底挖了一个长20米、宽3米、深2米的小坑,准备养鱼。谁知,竟挖出两个石器和一堆绳纹陶片。

  “有一个完整的陶罐,但被挖碎了。”11年过去了,齐炳坤仍能记起当时的情形。直觉告诉他,这些器物“大有来历”。于是,齐炳坤将它们收集,放于家中。未几,三弟齐炳超到访,齐炳坤便委托他将器物转交县文化局。

  在齐炳坤挖出石器和陶片的地方,孙淮生又采集到商式鬲足,东周筒、板瓦,并在暴露面看到由下而上依次叠压的龙山文化层、岳石文化层、商周文化层和部分房屋基址。据此,他判定其为一处横亘龙山至东周的文化遗址。

  “大坑所在的地方应该是遗址的中心,古人一般择高处而居。通过现场观察,遗址向南延伸,但是中间被河切断了。”因未进行考古勘探,孙淮生也无法确知辛庄遗址实际面积。“已发掘的龙山遗址面积约在3-5万平方米。”

破碎的陶罐

  填补了聊西无龙山文化遗址的空白

  龙山文化距今约4350—3950年,因首次发现于济南章丘龙山而得名。目前,聊城共有龙山文化遗址42处。其中,茌平区18处、东阿县7处、阳谷县7处、经开区4处、度假区2处、高新区2处、东昌府区1处、冠县1处。

  聊城境内的龙山文化遗址分布极不均匀,主要集中在市城区、南部阳谷县、东部茌平县和东阿县;而北部的临清市、高唐县,西部的冠县和莘县却少有发现。冠县斜店辛庄遗址的发现,则填补了聊西无龙山文化遗址的空白。

  “聊城东南部为泰山余脉,地势较高,黄河泥沙淤积层薄。西部和北部在龙山文化时期处在黄河故道上,属黄泛区,淤积层一般在地下10多米甚至更深,即使有遗址也难以被发现。”许军解释了上述现象在聊城出现的原因。

  相较于辛庄遗址对龙山文化的贡献,孙淮生更看重它在商周考古方面可能产生的作用。

  山东古为东夷之地,商周立国后曾数次兴兵征讨。传世典籍,对此有著录。《左传》有“商纣为黎之搜,东夷叛之”“纣克东夷而殒其身”的记载。《史记·周本纪》曰:“召公为保,周公为师,东伐淮夷、残奄,迁其君薄姑。”

  考古发现亦可作证。入选“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济南大辛庄遗址,发掘出甲骨文、大型建筑基址和高规格墓葬,是商王朝东进的有力证据。现正在发掘的临淄齐故城、曲阜鲁故城,则是周王朝监视东夷的据点。

  冠县辛庄遗址距济南大辛庄160公里,到晚商都城安阳殷墟170公里;到淄博齐故城270公里、曲阜鲁故城220公里。“古代每隔200、300公里就有一个大型聚落,且辛庄遗址有东周筒、板瓦出现,说明这里可能有建筑存在。”

  孙淮生由采集遗物及附近文化遗存推断,辛庄遗址在商周时期可能也是一处城址。目前,聊城虽有零星商周遗址发现,但未出土青铜重器和建筑构件。“把它搞清楚,对于研究商人东进路线和西周时期聊城归属非常重要。”

雨中探访“辛庄遗址”

  考古勘探是为了更好地保护

  鉴于辛庄遗址的重要价值,2013年省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全面了解遗址分布范围、文化内涵及性质,近年来冠县文物保护中心“四处奔走”争取专项经费,用于该遗址的考古勘探工作,避免遗址被盗毁。

  2018年,许军在辛庄挑选出一位热衷于文保工作,且责任心极强的村民李振山,担任辛庄遗址的“文保员”。“每日至少巡查遗址一次,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转眼间,2年又过去了,齐炳坤经营的砖窑厂因环保问题已被爆破,当年挖凿的鱼塘也不知何时存满了积水,但只有这处遗址还一如从前深埋于地下。

  “考古勘探很有必要,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摸清它的面积、文化内涵及性质,对丰富龙山文化地方类型、梳理商人东进路线和研究周王朝统治下冠县人群属性非常重要。”孙淮生也曾多次呼吁对辛庄遗址进行考古勘探。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张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