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满意就拆我的房子赔付损失”冠县农民郭长为:科技扶贫 服务于民

2020-06-11 17:48:3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高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杨 冠县报道

  政协第十届冠县常委、冠县工商联副会长、冠县劳动模范、冠县政协委员、高级农艺师、冠县一正农资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长为。集众多头衔于一身,他总结自己就是一地道的农民。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以“发展绿色农业、服务广大三农、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为己任,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活动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在方圆百里成为美谈。

春季果树生长期,郭长为到田间指导管理


  服务于民不忘本 回乡创业助乡亲

  1966年,郭长为出生于冠县斜店乡一户农民家庭。因兄弟姊妹多,经济拮据,他高中毕业就回乡务农。期间他曾任村生产集体的饲养员、会计、村办企业营销员等。后来他先后参加了冠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先锋大学商学院的相关专业学习,成为阳光工程农药经销员。凭着多年学习的经验,郭长为办起了化肥零售店。

  郭长为坚守公平买卖,童叟不欺,奉献乡亲的原则,赢得十里八乡顾客的信任。他向乡亲们承诺:“化肥假一赔十,不满意就拆我的房子赔付损失。”郭长为的诚心诚意感动了群众,得到了认可。

  “作为农民的儿子,服务于民是本分、是价值,我将进一步拓宽扶农助农新领域,让农民群众获得更大的受益。”郭长为坚持“创一流公司,做生命品牌。”一旦认定的事,他义无反顾、奋力向前,从不犹豫不决、患得患失,采取“公司+市场+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化肥由年几千吨销售,达到现在年几十万吨的批发;市场拓展到周边冀鲁豫3省7个县市区,下设二级经销代理商180余个,农村合作社2000余个,每年开展农业技术推广15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5万余人。

公司办公楼

  捐钱捐物见真情 无私奉献为百姓

  郭长为认为,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应该给社会承担责任、做点贡献。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是一生的追求,他积极开展了“助力扶贫,回馈社会”公益活动。

  2017年以来,先后向“圆梦行动”捐款捐物,长期资助两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为冠县斜店乡、范寨镇、东古城、辛集镇四个乡镇的贫困户每户发放了12000元的生活用品,为斜店乡40个省定贫困户每人发放3600元的救济款。截至目前为周边贫困户发放资助金50余万元,同时,还把帮助贫困户脱贫,纳入公司的长期规划,每年主动帮扶一些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农业技术和生产资料,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科技扶贫效果丰 扶贫扶智率先行

  首先从贫困上面找原因,从一家一户入手,进行分析,发现贫困的原因是贫困家庭不会科学种田,对此每年举办各种形式的农业技术培训班150期以上,推广农林新品种12个,受训人数每年达30000人以上。通过科技培训服务使冠县贫困农民平均人均增收200元以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带领自己的团队,坚定信念,排除困难,风餐露宿,走遍了全县所有土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2018年面对冠县大部分农田土地酸化和盐碱化、土壤结构变差、微生物群体发生恶化,农民面对的是劳动力的增加、劳动成本的增大。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免费为冠县清泉、崇文、梁堂、斜店、桑阿镇等多个乡镇办事处进行了试验和推广,利用自己的测土设备共为贫困群众免费测土6000多次,受到了冠县县委县政府和农业部门的表扬。

  以产业带动扶贫 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郭长为以公司经营农资工作为契机,结合冠县地处黄河古道、土地沙化的特点,积极组织指导贫困群众发展林果业,新种植了葡萄、苹果、樱桃等水果,大幅提高了每亩土地的收入。做到了产前指导、产中管理、产后服务,为及时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免费通过电商平台帮助销售产品,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助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