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扎根冠县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选调生为农村孩子送“曙光”

2019-06-19 09: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乔思亚 张孝天 张静 王欢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18日讯(见习记者 乔思亚通讯员 张孝天 张静 王欢)“同学们,注意看老师,大家把折纸相对的两角向内对折,成一个弧面”“老师,你看我做的对不对呀”……夏日的热浪侵袭着整个大地,但教室里老师和孩子们的脸上不曾显露出一丝丝的疲惫,有的只是老师们鼓励的笑容和孩子们求知若渴、充满朝气的眼神,教室里时不时地响起一阵欢声笑语。

  笑声何来?原来这是8位基层选调生自发成立的“曙光”志愿服务队走进冠县贾镇东赵小学,为该学校十余名不同年级的小学生上了一节手工课,并在课后观看了电影。

  该志愿服务队的8名成员2018年通过选调考试,来到冠县8个乡镇(街道)。刚从大学毕业的他们知道,既然选择了农村大有可为的天地,就意味着选择了干事创业和无私奉献。于是他们以踏实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以心系乡村教育、服务农村群众为初心,立足本职岗位,尽己所能努力为冠县乡村振兴贡献着青春力量。活动至今已开展了两个多月,每两个周的周六或周天下午集中活动一次,给农村小学生送去知识和快乐,已累计服务学生200余人次,并逐步设立辛集镇军盘寨村、定远寨镇栾付桂村以及贾镇东赵小学三个活动定点。其中辛集镇军盘寨村和定远寨镇栾付桂村均为选调生的任职服务村庄、贫困村庄。在这里,这些选调生们始终立足选调身份,结合扶贫工作,开展志愿活动,为村里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快乐。

  这次在冠县贾镇东赵小学进行的活动,手工课的主讲老师是在范寨镇工作的王园园和在清水镇工作的陈玉立。两位成员虽然并不是美术教育专业出身,但一想到教授的对象是上小学的孩子们,两位成员的心中就充满着激情,充满着干劲。他们利用工作之余上网、查阅书籍补充相关知识,努力把最适合孩子们学习的内容教给他们。起初他们还担心自己教授的知识是否专业,孩子们是否愿意听。但随着讲课的进行,他们就把这些顾虑打消了,同学们非常配合老师的讲授,并时不时的提出自己的疑问,课堂气氛十分融洽。一堂手工课伴随着同学们丰硕的成果结束。

  当服务队成员了解到农村孩子们虽然同样身处信息化的时代,但并不像城里的孩子们那样能及时观看那些有教育意义的好电影时,成员们的脑中萌生出了为孩子们播放励志电影的想法。通过电影,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户,给孩子们留下丰富多彩的童年回忆。从此,每进行一次活动前,成员们都会提前拷拷贝好适合孩子们看的电影,并在每一次的课程结束后播放给孩子们看。村里没有播放条件时,他们就自带设备,他们说,孩子们的期盼是他们坚持办好活动的动力。

  定远寨镇选调生王雨濛对记者说:“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基层选调生,我们就要为基层带去知识、带去活力,用一颗自信的心去面对基层,用一颗吃苦的心去扎根基层,用一颗平常的心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迎难而上、无畏无惧,为民解忧、敢于担当,用青春书写奋斗篇章。”

  记者感言

  他们是以这样的初心为开始,他们也愿意以这样的初心继续走下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是一群热血澎湃的青年,他们会坚持下去,身在基层、怀揣梦想,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把爱心挥洒在基层的每一个角落,把青春正能量深深印烙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