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2017-03-28 11:37:00 来源: 中国冠县 作者:

  本网讯 3月24日晚,冠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我县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责,分析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全力做好环保各项工作,推动冠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县委书记牟桂禄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崔新乐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韩德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盛耀光,县政协主席雷传波,县领导赵存吉、宋存志、鲍世利、王峰、翟敏、张澍民、吴景博、赵朋参加会议。

  牟桂禄在讲话中指出,环保是第一民生,环境就是生命,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中央和省、市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异常高,广大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越来越强,国家和省环保督察越来越严,我们面临的环保任务越来越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最严密的举措、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环境保护这一硬仗,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攻坚战就是集中精力迅速转变被动局面,持久战就是整个发展过程中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用实际行动给冠县人民一个交代。希望大家都做好人,都做好干部,都做好老板,都做守法的公民。

  牟桂禄强调,环保既是生命工程,也是政治任务,干好环保工作必须在吃透精神、严格执法、齐抓共管、无缝监管、营造氛围上下功夫。一要把握要求,心中有数。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都要研究环保工作,特别是领域内的环保工作,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做到明白大局、心中有数。二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建立最科学、最现代化的工作机制,用改革的精神建机制,既灵活、又刚性,突出重奖重罚,做到能进能出;要突出重点、全面统筹、不出空档;要重点突出治污,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从重从快处罚,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只要是环境违法行为,我们该罚的罚、该判的判,一律从快、从严、从重,绝不手软、顶格处理。三要联席办公、形成合力。环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负有相应职责的环保、住建、经信商务、交通运输、公路、交警等职能部门,既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管好领域范围内的工作,又要抄起手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四要网格监管、不留空白。要运行好网格化监管,通过网格化将环境保护工作予以延伸,延伸到每一个领域、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要健全完善网格化运行机制,包括巡查、上报、整改、考核等,一定要结合冠县实际,注重效益发挥。五要营造氛围、人人参与。一定要宣传好,引导好,让群众举报,让群众参与进来,不允许再出现环保举报电话接不好、接不通、管不了的情况,老百姓就环保及相关问题提出举报,必须要有所回应,有所措施。

  牟桂禄强调,加强环境保护,我们没有退路;环保出了问题,必须从严问责。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担当作为的勇气肩负起本辖区、本领域的环境保护责任。要党政同责,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环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环保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环保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要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党委、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对分管业务工作范围内的环保工作也负有责任。要守土有责,严格落实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属地责任、环保部门综合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督导问责,把生态环保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常态化督查范围,加强日常督查、重点督查和专项督查,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对履责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要严肃予以问责。

  牟桂禄强调,领导干部只要用心、担当,心系老百姓,心系子孙后代,心中有责任,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就一定能抓好环保工作,还冠县一片碧水蓝天,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冠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崔新乐强调,要正确认识环境污染问题,不要认为问题解决不了,更不能推卸责任,只要把我们的问题解决好,外边的污染影响不了冠县的碧水蓝天。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对领导干部来讲,要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尽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对企业家来讲,要转变认识,依法办事,诚信经营;对人民群众来讲,群众的环保观念也在转变,主动进行举报的也很多。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法律规定,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让好人扬眉吐气,让坏人垂头丧气,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保护好冠县的碧水蓝天。

  崔新乐要求,要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立即行动起来,一项一项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迎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专题片《全县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调查》;韩德振传达了上级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联防联控第九次会议精神;宋存志传达了《聊城市环境保护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王峰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法院、检察院、住建局、公安局、监察局、环保局、北馆陶镇、合顺渔业负责人作大会表态发言。

  会议书面印发了《冠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责》、《冠县环境保护约谈办法》等9个文件。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