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做实 知行合一 冠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2016-08-27 0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8月27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许永飞 蔡存栋 张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既要符合规定动作,也要因地制宜,活学活用,按照优秀党员的标准,扎实有效的服务群众。”8月17日,冠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魏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学深做实、知行合一是冠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体现。冠县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体系,完善常态化推进机制,创新性开展活动,统揽各项工作,凝聚起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习教育成常态,党员干部掌握要领及精髓

  “周六,俺村里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该俺领学了,俺想找组织办领导给俺的学习体会审审思路、把把关。”在辛集镇政府楼门口,边庄村支部书记高旺龙对下楼的镇宣传委员杨庆军说。原来,辛集镇为切实提高59个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集体学习的实际成效,组织开展了“每周一的干部大讲堂”、“科级干部下村上党课”、驻村指导员主持领学等系列措施,提升基层党支部学习主动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冠县分层次、分对象、分领域,有针对性地抓好经常性的教育,围绕制定的学习讨论计划,综合采取个人学、集中学、专家辅导学、典型示范学等方式,精心设计专题,细化学习安排。集中开展“书记讲、典型讲、党员讲”主题党课活动,互助交流、共同提高,增强专题党课的活力和效果。邀请中央、省委、市委党校的教授、讲师团成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专题宣讲报告,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确保党员干部学得更多、学得更深,理解更透。

  立足岗位当先锋,“特困群体”有党员亲戚

  烟庄街道西开河头村82岁的退伍老兵蒋观荣最近因头晕一直在床上躺着休息,家人以为是感冒头晕,也没在意。当冠县民政局组织开的“四走进”活动小队再次来看望蒋观荣时,随行的医生经过初步诊疗认定是脑梗塞前兆,马上送到医院进行检查,脑CT显示毛细血管堵塞,随即住院进行了医治。“住院12天花费6200多元,除去医保报销的3200元,对需个人承担的3000费用,县民政局、县人民医院通过医疗补助和医院减免全额承担,太感谢他们啦!”蒋观荣家人激动的说。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冠县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当先锋,各级党组织针对不同群体党员情况,围绕“受教育、强党性、当先锋、促发展”,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有要求。冠县民政局、县人民医院联合开展了“关爱特困群体、争做合格党员”活动:走访优抚对象、五保对象、低保对象、孤残儿童。联合组建了14个工作组,根据筛选提出特困群众名单,开展走访慰问。同时,县人民医院为每名入户走访的困难群众制做了医疗救助爱心联系卡,根据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对需要住院治疗的困难群众实施救助。

  实施“1+10”模式,建设过硬村级党支部

  冠县经济开发区在村级支部建立“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按村民居住的片或从事的产业重新划分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任命一名小组长,每个党小组长联系10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以这种扩散的联系方式,使每名党员都有固定的联系服务对象。“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仅凭村党支部几个人大包大揽,无法快速有效的完成工作任务。只有调动党员群体的整体积极性,发挥其他党员作用,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冠县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建办主任王霞介绍说。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冠县抓牢“第一书记”、双联共建、包村联户,发挥县、乡镇(街道)机关党员作用,帮助村级解决实际问题。他们公开党员联系群众名单,按照党员联系的户数,做到“四到户”、解难题、帮民富、化纠纷,破解村级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激活村级党组织活力。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