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花鼓、郎庄面塑等“非遗”引爆冠县校园

2016-05-10 16:10:00 来源: 聊城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面塑

京剧

 降狮舞

      大众网聊城5月9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申洪举 杜太廷)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冠县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使“非遗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把校园装扮的更加靓丽多彩。

  冠县按照“先成人、后成才”的全员育人理念,以“让每名学生掌握1-2项受益终生的艺术爱好”为目标,引导各学校利用课间操、校本课程、课外兴趣小组等方式,让降狮舞、面塑、查拳等冠县本土的“非遗文化” 以及京剧、国画、书法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进行传承和弘扬。目前,有一大批学校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最多的冠县实验小学校本课程有60多种。

  各学校通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本乡镇、本学校特点,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武训实验小学的学生京剧表演团;北陶希望小学、肖城小学专门成立“郎庄面塑社团”;店子联校邀请查拳传人马国强走进校园进行对学生手把手教学、面对面交流;柳林武训希望小学成立了降狮舞表演队,聘请专家进行指导,并充分利用柳林花鼓这一地方戏曲资源,编著校本课程,邀请柳林花鼓传承人赵同环开展普及教学,从身段、唱腔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培训。

  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吸引着孩子们,面塑课上学生捏出的惟妙惟肖的人物、虫鱼让他们感受成功、收获快乐;柳林花鼓悠扬的唱腔、精彩的动作让学生们感受古老戏曲的浓厚韵味;查拳、降狮舞焕发出新的活力,由学生组成的表演队,先后亮相市、县教育教学工作现场会、冠县春节联欢晚会,赢得良好反响。“非遗文化”进校园,装点了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彰显了学生们的特长和潜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非遗文化”成为冠县校园一道靓丽风景。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侯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