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磅!高唐公安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十项举措

2021-01-29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李鹏 通讯员张建国 李昊哲 高唐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新期待,更好地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近日,高唐县公安局研究制定了十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的工作举措:

  一、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强力推动“情指行”一体化建设,实行社会面动态化巡防,全面推行网格化布警,最大限度把警力推向社会面,部署在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要害部位,实行动态巡防、动中接处警,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着力打造城区“五分钟”防控圈,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现行案件破案率,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二、严格落实报警报案首接负责制

  对接到的群众报警报案,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凡是符合受立案条件的,一律先行受理,初步询问调查;存在管辖争议的,实行内部流转,按规定进行移交,坚决杜绝相互推诿、让群众往返奔波的现象。

  三、严打涉企违法犯罪

  滚动排查并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以及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侵害企业家人身安全和企业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涉企违法犯罪案件,及时受理并全力开展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和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四、提高企业风险隐患源头防控能力

  对易受犯罪侵害、易发生内部犯罪、易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为重点,健全完善局领导、责任单位和辖区派出所、责任民警联系企业制度,帮助指导做好违法犯罪预防、内部安全保卫、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着力提高涉企风险隐患防范处置能力。

  五、建立“亲”“清”警企关系

  严禁借联系企业之名谋取私利,严禁介入或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严禁对企业摊派、收费和“吃拿卡要”。严格区分企业合法财产与违法所得、正常融资与非法集资、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等界限,坚决杜绝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非特殊紧急情况,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负责人慎用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保证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六、全力护航中小学校安全

  对城区和镇驻地中小学校,加强放学时间的安全值守,以及交通高峰时间的指挥疏导,加大对学校及周边的巡逻力度,做到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常态化开展中小学校及周边的检查整治,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严打涉校园违法犯罪,确保中小学校及师生安全。

  七、严打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

  围绕食品、药品和环境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与环保、市场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巡查检查、线索排查,严打食品、药品和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公开投诉举报渠道,让食药环违法犯罪在我县无容身之地。

  八、提高公安行政审批效率

  全面落实“容缺受理”机制,对行政许可项目审批,由“材料不齐不能办”改为“边准备材料边审批”并联推进模式。对行政审批无见面要求的,实行不见面审批,有见面要求的,实行上门服务或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

  九、拓展“放管服”便民利民措施

  全面推行预约服务,通过延时、错时、节假日值班等,为急需办理业务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推动户政、车驾管相关业务向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延伸,实现“一门通办”。把户政服务向社区、企业、村居延伸,对行动不便群众、老年人、需要集中办理业务的企业等,实行帮办、代办、上门服务。

  十、畅通警民、警企联系渠道

  定期举办“警营开放”、“警民恳谈”等活动,主动走访企事业单位、群众代表,报告公安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托市民热线、110报警台、12389举报电话和互联网举报平台,以及“高唐公安”微信公众号,及时受理有关公安机关执法服务的投诉和意见建议,对损害营商环境或群众利益的情形,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