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鱼邱湖街道王振:扶贫路上深耕耘 做群众的“交心”人

2019-12-13 13: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2001光荣入伍,16年的军旅生涯,慷锵有力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让他时刻牢记在心。2018年4月,脱下军装的他来到基层,由一名海军转变为驻村干部,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他不忘为民服务初心,践行扶贫使命,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与贫困户“交心”、“动情”、“攀亲”,从一个陌生的小伙子,慢慢变成为了贫困户心目中的“自家人”。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他看来,下村扶贫已不再是一名驻村干部履行职责的工作,而是呵护亲人的家长里短,他就是高唐县鱼邱湖街道东罗寨村36岁的驻村干部——王振。

  

  贫困户日思夜想的“小蓝车”

  “只要是看到小蓝车,我就知道王振来了!”这几天,鱼邱湖街道东罗寨村的康传生老人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因为上几天残联为他配的助听器,老人不知道如何使用,看到王振的蓝色轿车停在了办公室,康传生老人立马找上了门。

  “现在有什么事就找王振,他干什么都有耐心,我这个心里很踏实。”因为老人左耳已经失去听力,王振一边看说明书,一边不厌其烦地大声给老人讲述,前前后后交流一个多小时,王振终于将如何使用助听器给康传生老人讲通,直到老人满意,王振这才将他送走。

  “每到下雨我就能看到王振的小蓝车在村里转啊转啊,他生怕贫困户家有漏雨,老人们摔着滑倒,这孩子真是党和政府派下来的好干部。”

  见车如见人,同样是贫困户的麻美荣聊起驻村干部王振来,一件件贴心的故事在老人嘴里是滔滔不绝。麻美荣老人说,每次自己吃的药快吃完了,王振总是来到家里询问一声,第二天就从城里捎带过来,还花自己的钱给老人买了健身锤,让她坚持按摩锻炼。

  “上次去聊城检查听力,人家王振开着他那小蓝车拉着我们,到了中午还请大家伙吃的饭,这样的年轻干部真是太好了!”11月5日,在开展残疾人申请办证换证工作中,王振和扶贫专干辛合宗出车接送贫困户郑兴荣到聊城市人民医院做听力检查,并把检查报告送到残疾鉴定部门,提起这件事,郑兴荣老两口很是感动。

  

  “如果有机会,我想去城里看望下王振的父母。”

  “王振你坐下,我不能让你再干活了,这点活我自己能干了!”在贫困户郑兴阡老人家,恰好碰到老人搬煤球,王振一个箭步上去拦下老人,表示要帮忙,但被老人执意回绝了。郑兴阡老人说,他双目失明,老伴行动不便,王振每次来家里都忙前忙后,他们老两口实在是不好意思,“社会好,政府好,王振这孩子真好!”大家伙聊家常期间,老两口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郑兴阡老人说他有一个心愿,如果有机会,他想去看望一下驻村干部王振的爸爸妈妈,告诉他们,王振是个优秀的孩子。

  贫困户的每一件事,在王振眼里都是立马要办的大事。在入户调查中,王振发现有4户贫困户家中住房出现裂痕和漏雨现象,后报请街道办事处及主管部门鉴定,申请到资金38000元给贫困户郑兴仟、邱秀芝2户新建房屋。申请资金3680元为贫困户郑金庆、郑兴文2户房屋进行修缮,又动员村集体出资500元为贫困户郑士河的房屋进行修缮。贫困户中有5位老人因患有疾病落下后遗症,造成残疾,王振出车接送康传生、郑金珂、郑金庆、郑士河、于秀芳5位老人到残疾鉴定医院进行鉴定并办理残疾证。

  

  贫困户连续三天等王振回家吃饭 点滴故事展现小村庄大温暖

  扶贫路上深耕耘,王振在与群众的相处中也收获了诸多温暖和满满的感动。短短9个月的驻村生活,王振的辛勤付出得到了东罗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虽说是办事处下派的驻村干部,但这个村庄的贫困户已经把王振当成了自家亲人。

  “夏天我帮康传生大爷修房子,大爷为了表达感谢,连续三天中午站到办公室那个路口,喊我家去吃饭,我当时就想,我的工作没落地上。”提起这件事,王振心里很是欣慰。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如果哪天真是调离这个村,换个新工作岗位,他还真是有些不舍。

  “王振的到来如同新鲜血液的注入,让我们东罗寨村各项工作焕发新生,他用实际行动给我们村干部上了一堂好党课。”东罗寨村村支书郑士岭说,王振虽然年轻,但身上值得学习的优点非常多,在处理与群众的关系时,王振多次说过要与群众要交心,不能仅满足于实现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在这基础上,更要加大帮扶力度,无微不至的为群众的方方面面服好务。

  

  据了解,东罗寨村共有农户178户,565人,其中党员有24人,2018年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10户,一共19人。其中贫困户中残疾人6人,80岁以上老人5人,平均年龄71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驻村干部王振的感染下,东罗寨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因户制宜助力贫困户脱贫,一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建立台账,并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家中的热点、难点情况,并制定了各户脱贫计划,由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各帮扶5户,进行具体帮扶。另一方面要求帮扶责任人、扶贫专干切实做到四个必须:必须每周最少入户一次;贫困人员遇到困难主动上门解决;必须详细了解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每周必须召开一次座谈会研究通报贫困人员状况。

  “马上就要新年了,真心的希望这些可爱的老人们都能健健康康、心情舒畅,他们开心了,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就做到位了。”王振感慨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