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战100天 冲刺食安县|高唐县召开“省级食品安全县”决战誓师大会

2019-12-06 11: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高唐12月6日讯(记者 李鹏)为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推动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提高全县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12月6日,高唐县召开“省级食品安全县”决战誓师大会。高唐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奎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丙成,县政协主席臧立邦,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鹏,副县长王会忠出席会议。县政府分管领导侯林江主持会议。

  

  刘奎忠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高唐县创建食品安全县的加油大会,更是一场决战决胜的誓师大会。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创建食品安全县工作中,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深刻认识“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这一重大判断,牢牢把握“食品安全严之又严”这一工作基调,要清醒看到目前高唐县食品安全存在短板和不足,拿出更有效的举措,更管用的实招,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强,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奎忠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落实。要加强源头管理,抓好“产”这个源头。作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时刻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和责任承诺制度,扎扎实实生产合格食品、做放心食品。对于不法生产经营者,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使其“一处失信、寸步难行”。要强化过程管理,抓好“管”这个关键。要将问题发现和解决在萌芽状态。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巩固前期创建成果,对照创建工作标准,在农产品、畜产品以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以及各类食品批发市场、学校食堂、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分阶段、分步骤,有针对性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查处造假卖假、非法使用农药化肥和添加剂等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抽查力度,防止药物、重金属残留超标等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要严格管制违禁超限使用农兽药,指导种养农户和相关企业依法、合力使用农兽药、化肥、饲料添加剂。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健全各类机制,共同抓好日常监管工作,形成常态化的严管态势。要搞好宣传发动,抓好“督”这个环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新闻媒体的社会宣传作用,提高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认可度,凝心聚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创建局面。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及时查处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假劣食品案件,增强全社会对食品消费的信心。

  

  刘奎忠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创建保障。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创建食品安全县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负总责,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不等不靠,狠抓落实。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明确了各成员单位食品安全的主要职责,县食安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强化工作统筹,加强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的要求,既要围绕食品安全县创建做好县级层面的工作,又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内食品安全的工作,对照标准制定具体方案,细化、量化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做到实施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县两办、县创建办要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按照创建方案总体安排和时间节点要求,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工作落实。要不断完善定期调度、考核问责等各项保障制度,用制度夯实责任落地。对因工作开展滞后、监管不力造成食品安全创建工作验收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对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而影响创建成绩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要依法严查重处,决不手软。要加快推进力度,各镇街、各部门要自加压力、敢于攻坚,对创建工作遇到的难点问题,要勇于创新实践,重点突破,进一步加快推进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营造让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大环境,为“食安高唐”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副县长王会忠传达了食安县决战阶段工作方案,部署了工作任务;镇街、部门代表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发言;72家市场主体进行了集体宣誓;高唐县12个镇街及县市场监管局共设立13个分会场,220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