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退军人鲁兴中:艰苦奋斗再做创业“排头兵” 勇于创新换来村庄发展新动能

2019-11-28 15: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上个世纪80年代,三年宝贵的军旅生活,让一个从农村走出,刚满19岁稚气未脱的穷小子,成长为性格顽强、敢闯敢拼的军营硬汉。退伍不褪色。从一名普通的修车工,再到企业带头人,退役回乡后的他仍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的品质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干劲,带领乡亲发展村办企业,为村民谋福祉。新时代下,他永葆军人本色,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先锋使命,通过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并成为行业内的引领者。

  “感谢党和人民的培养,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我将一直在路上!”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殊荣的高唐县复退军人鲁兴中感慨说道。

  

  沐浴改革开放春风 回乡创业再奋斗 1962年,鲁兴中出生在高唐县一街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0年,19岁的他带着父老乡亲的嘱托光荣参军。在军营大熔炉三年的时光里,鲁兴中锤炼过硬的党性,铸造出坚韧的品格。1983年,鲁兴中退伍回家,毅然选择走进村办汽车大修厂,从最基层的修理工开始干起。虽然是一名普通的修理工,但他依然永葆军人本色,敢闯敢试能干,矢志不渝创业。

  时隔五年后,鲁兴中以超常的毅力和决心,创办村属企业“迎宾汽车大修厂”,并担任厂长,当年实现利税15万元,是当时高唐县同行业中的利税大户。1990年,鲁兴中积极参与决策和筹备,创办“高唐大市场”。市场占地200亩,商铺500家,摊位650个,常年交易额10亿元,是聊城市知名度较高的“五大市场”之一。

  

  1997年,鲁兴中再次引进外资,特聘外籍技术人员,创办中美合资“兴鲁奔达可轮胎强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万美元。该项目引进美国低温预硫化先进技术强化或翻新各类各种轮胎,可使各类轮胎的使用寿命延长2—3倍,符合国家建设绿色、节能、环保社会的目标和要求。2002年,鲁兴中对村办企业大胆实行关、停、并转和优化组合,实现了原有资产、资金和人员的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建立起由集体、个人和社会共同参股的多元化民营企业集团——高唐县金铭实业总公司。截至目前,总公司下辖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机械制造、橡胶化工、商贸服务、肉食加工等10个分公司,总公司总资产5.38亿元人民币,常年营销额13亿元,利税4800万元。

  

  破旧立新打造绿色产业 勇当干事创业“排头兵” 

  “在市场经济下做企业,根基是要脚踏实地,要腾飞就必须敢于创新,这是企业的核心和灵魂。”鲁兴中在谈企业发展时,这样斩钉截铁地说。

  鲁兴中热爱科学、尊重人才,勇当企业科研创新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带头人。他懂技术,常常是亲临一线解决技术难题。用于各类各种轮胎强化的“预硫”技术原本引进自美国,不仅设备进口、技术进口,连原材料也要进口。公司经过近3年的消化吸收和潜心钻研,已完成从原材料生产到大型成套设备制造的全部国有化进程,并取得了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成为全国知名度最高的轮胎强化基地。目前,公司所生产的翻胎装备、检测设备及原材料已出口至俄罗斯、印尼、韩国、加拿大、土耳其、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并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及好评。并且公司产品已进入国内航空轮胎再制造企业,成为行业重点企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天津的一个物流公司,他每年在轮胎上投入的费用就达三千多万,与我们合作之后,除去人力、物力,单说轮胎这一块就节省两千多万。目前,我们在天津港占有的份额达到90%左右。”鲁兴中介绍说。

  鲁兴中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敏锐洞察市场商机。通过深入调查分析,鲁兴中发现肉牛育肥和獭兔繁育适合当地实际,果断上马该项目。2009年6月,公司通过了国家的各项认证,产品达到了欧盟检测标准,成功登陆生鲜肉和熟肉制品高端市场。

  在打破传统建筑材料束缚向绿色环保产业的转型过程中,鲁兴中带领公司不惜投入两千多万的技术研发成本,历时五年的刻苦钻研,研究发明出国内首条“加气加压自保温砖”生产线,并申请了国家专利,这种新型建筑材料将在近期投入运营。

  

  “从今年的4月份一直到11月份,为了投产运营,从公司领导到员工,吃住在厂里,负责这个技术研发的孙明生董事长,和我一样也是退伍军人,上段时间把腿摔着了,依然坚持在一线,为了什么?为的就是要把我们这个核心技术做到成熟,做到完美,一旦投入市场上就可以实现落地开花。”鲁兴中骄傲地说。

  

  荣誉归于集体 福利永属村民 2002年,经过省政府批准,高唐县城区村队进行“村改居”,鲁兴中所在的一街村面临撤销。这样,本来已经处于弱势地位的该村集体经济面临闲置和流失的严重问题。凭借退伍军人的理智和觉悟,鲁兴中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瓜分风”和“散伙风”。他通过认真研究,盘活集体资产,改变投资方向,使集体资产充分发挥效益。2003年,原村办企业集体资产审计额定400万元,经历年积累和壮大,至2018年底,集体资产审计认定为3亿元,接近翻了10倍,成为高唐县农村进入改革开放年代以来巩固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的典范。

  为保障原村民各项权益,鲁兴中周密操作、严格管理,使全体村民一跃而成为集体股份的股东,在高唐县率先实现了失地村民向企业股东的整体变迁,满足了失地村民对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村民的年终效益分配逐年递增,初始为每人每年200元,2008年提高到900元;为年满60周岁以上的男性村民和年满55周岁以上的女性村民签署了退休养老保险证,每月可领取100—300元不同年龄段的退休养老保险金;同时,还扩大了公益公共事业的分配和支出,村民的义务、税费,除商业活动外,包括医保费、车船使用税在内的各项税费均由集体支付,村民经济负担几近于零。让村民共享了发展成果,实现了家庭和社会的整体和谐。

  为了让群众住有所居,鲁兴中果断启动新村建设,自2003年始,历5年时间,已完成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实现了全村300余户村民的整体乔迁,新村建设以开发效益兑现拆迁补偿,使全体村民不花钱或少花钱圆了乔迁梦,从根本上改善了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出于一个共产党员和复退军人的社会责任感,鲁兴中念念不忘的是给每一个失地村民找一份工作,以减轻社会的就业压力。2003年以来,总公司已陆续建立起包括农工商贸在内的10个经营项目,与之相关的产业链条多达20多个,常年固定职工635人,季节性临时工上千人,村民适龄就业率100%。

  多年来,鲁兴中还热心公益事业,一心为民解难。他和公司每年用于公共公益事业的支出都在30万元以上。每年主动资助大学生每人2000元学费,共帮助贫困生30余名,使贫困大学生走进校门,完成学业。

  

  位于一街村的高唐县大市场是全县最大的糖果酒类服装批发市场,现有商户1700多个,近5000多人口长期在此生活经营。由于承包方多年以来管理经营不善,大市场内道路交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常年失修,安全隐患突出,为此商户意见很大,多次找公司反映。在了解群众呼声后,今年,鲁兴中果断收回市场管理权,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征求和收集商户建议,带领党员干部对大市场重新进行升级改造。

  退伍回乡创业30多年来,鲁兴中荣获多项荣誉:1982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奖章;1999  年,获“山东省青年科技星火带头人”称号;2002年,被评选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山东省优秀青年农民”;2005年,获“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08年,被评选为“山东省劳动模范”;2009年,荣获“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首届“山东省乡村之星”,并先后当选聊城市人大代表、高唐县人大代表、山东省杰出青年农民联谊会会长、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副会长。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我们一街村能够发展到现在,是好几代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干出来的。在部队,我是一个士兵;在一街,我就是一位村民,党和政府给我的荣誉,都属于我们这个集体,我们这个集体创造的每一分财富,都属于每一位村民。”多年来,鲁兴中一直坚持这样的行事原则。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