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35_副本.jpg'

你若出彩 锦鲤自来 高唐锦鲤文旅小镇“游”出乡村振兴亿元产业

2019-11-07 17: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11月7日—8日,中国第二届“神阳杯”幼鱼大赛暨高唐第四届“神阳杯”若鲤大赛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徐马新村开幕。本次大赛由聊城市农业农村局、高唐县人民政府主办,高唐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服务中心、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人民政府、高唐县锦鲤协会承办,

  

  古有鲤鱼跃龙门,今看锦鲤富高唐。开幕式舞狮表演  

  

  高唐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奎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奎忠介绍,近年来,高唐县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产业发展亮点频现。特别是锦鲤产业做得有声有色,成为了高唐县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2014年、2016年、2018年高唐成功举办三次全国性的锦鲤大赛。2015年,高唐荣膺“中国锦鲤第一县”称号。2017年“高唐锦鲤”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一时间高唐成为锦鲤界一颗璀璨的明珠。

  今年以来,高唐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要契机,依托良好的锦鲤养殖产业基础,将锦鲤文化产业与体闲渔业、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锦鲤全产业链,全力打造锦鲤文旅小镇,真正让小锦鲤“游”出了大产业。

  高唐人均土地资源较多,塘、渠、湖泊水面大,水质适宜淡水养殖,群众也有养殖基础,高唐县委、政府抓住这一优势,因势利导,对锦鲤养殖企业在项目征地、银行贷款、资金扶持等方面推出了诸多优惠政策,并先后拨付2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锦鲤产业的发展;在项目安排上,重点向锦鲤产业倾斜,累计为企业争取省市项目扶持资金60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锦鲤养殖产业的发展。如今,盛和、池丰、独秀等一大批起点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锦鲤养殖龙头企业已经成为业内标杆。目前,高唐锦鲤养殖面积达到8000亩,高标准工厂化养殖车间3.6万平方米,锦鲤产值达2.1亿元,占全县水产总产值的76%。

  锦鲤有着“观赏鱼之王”的美称,一直备受书画爱好者推崇。为做好锦鲤文化与书画高唐的融合文章,高唐将依托锦鲤文旅小镇,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建设鱼文化书画艺术中心,让高雅的文化创意在锦鲤全产业链上生根发芽。

  

  

  书画艺术家徐金泊、秦丙忠为高唐锦鲤文旅小镇捐赠书画作品     

  高唐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孙荣军为徐金泊、秦丙忠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大赛共设置130家展位,高唐18家锦鲤养殖场全部参赛。大赛上,大正、昭和、红白、丹顶、白写等1500多尾各种华贵的锦鲤品种逐一闪亮登场,犹如一幅幅中国水墨山水画。

  

  

  裁判团分组依次对参赛锦鲤进行认真评选

  

  

  来自全国各地锦鲤爱好者齐聚高唐三十里铺镇徐马新村,现场人气瞬间爆棚。

  

  为延伸产业链条,高唐县先后编制《高唐县观赏鱼总体规划》,使锦鲤产业由单纯的养殖销售延伸到繁育改良、专项工程设计等环节,并逐步组建起具有高唐特色的集苗种培育、锦鲤养殖、销售、水族器材等于一体的锦鲤产业链。

  

  位于高唐锦鲤产业隆起带上的锦鲤文旅小镇占地1000余亩,是高唐县按照“锦鲤+”模式打造的锦鲤文化产业特色小镇,集锦鲤养殖区、锦鲤交易中心、锦鲤文化博物馆于一体,共规划了科技、文化、教育、休闲、贸易等五大功能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其中,科技区主要建设中国锦鲤基因库中心、锦鲤饲料研发中心等机构。文化区主要围绕锦鲤文化博物馆、锦鲤名人堂等展开建设。休闲区主要建设锦鲤主题公园、鱼菜共生体验馆等。此外,教育区和贸易区也分别按照功能划分,规划了青少年科普基地、锦鲤交易中心等相应载体建筑。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