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海报.jpg'

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 高唐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2019-07-18 11: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高唐7月18日讯(记者 侯晓)日前,高唐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高唐县将继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强化县域统筹功能的基础上,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为教师合理交流轮岗提供制度保障,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目前,高唐县普遍存在着县域内教师管理体制难以理顺、资源配置不合理现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二孩政策的落地,区域内教育资源发生着变化,农村中学教师多,学生少,城区中小学教师缺编严重,全县师资力量不均衡;另外,学校缺乏对教师科学有效的管理。因此,需要创新教师管理制度,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强化县域统筹功能的基础上,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为教师合理交流轮岗提供制度保障,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教师“县管校聘”是目前全国、全省都在进行的一项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县管”就是全县编制岗位总量控制、统筹使用,县委编办核定全县教职工编制总数,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核定全县教育系统管理岗位、专技岗位、工勤岗位的总量,县教育体育局在核定的编制总数和岗位总量内,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编制进行统筹安排,对岗位进行统筹使用。“校聘”就是学校按岗择优聘用教师。根据“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对教师进行聘用,进一步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切实维护教师的权益。

  推行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党的有关教育问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2015年率先在全国19个地区试点,山东省潍坊市做为首批试点市,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旨在推进教育均衡,为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提供制度保障,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推进教育公平。

  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明确了四大创新机制,即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机制、创新教师岗位管理机制、创新教师竞聘管理机制、创新教师退出管理机制,着力于创新教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聘用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教师考核评价、评先树优、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分配等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聘用合同管理,做好聘用合同的签订、履行。搞活内部用人机制,加强教师的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岗位、发放绩效工资以及续订聘用合同的依据,真正建立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激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活力。

  竞聘采用多轮竞聘上岗的模式进行。首先是校内竞聘,学校公布所需岗位名称、数量、条件和职责,学校聘用本校原有教师比例不超过聘用岗位的95%,同时不低于所需岗位的90%。大多数教师在校内竞聘上岗,保证了教师队伍的基本稳定。其次是县域内竞聘,学校竞聘结束后,县教育局统一公布各学校空缺岗位,在校内竞聘时未聘人员参与空编单位的竞聘,一般分三轮进行,同学段之间和同学区之间,最后,根据空编缺岗情况,县教体局进行县域内统筹指导,给教师本人、用人学校留有充分的选择空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