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png'

让“爱心冰柜”成为城市文明的“补给站”

2019-07-04 09: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本网评论员 侯晓

  时下正值高温,走在高唐城区,随处可见各行各业的户外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巡逻民警、快递人员、外卖小哥等。虽然社会分工各有差异,但他们都是美丽高唐的守护者,文明高唐的践行者。关爱户外工作人员,也是一种城市文明的彰显。关爱基层劳动者,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体现的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温度。

  6月28日上午,由高唐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文明办、县统战人士“同心服务团”及高唐大众网共同发起的清凉一夏·爱心“冰柜”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共有32家单位参与。换句话说,共有32处免费取水点,领取人员为环卫工人、消防战士、交警同志、巡逻民警、电力工人、城管同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

  在爱心单位取水喝的快递小哥。(图片由爱心单位提供)

  “会不会一个人领好几瓶?”“如果非户外工作人员也来领水咋办?”“会不会出现哄抢现象?”实事求是讲,笔者作为本次公益活动一名参与人员了解到,不少参与单位曾有这样的担忧。然而六天过去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及户外工作人员里获悉了免费取水点的位置,非但没有出现以上情形,而且发生了很多暖人心的小故事。

  活动启动之初,各单位报名积极性和热度可以说超乎了笔者想象。在参与活动过程中,笔者也切身感受到了高唐人满满的正能量。“我们特别想参与本次活动,但是我们条件有限,没有冰柜,但是我们可以提供饮水机和饮用水。可以吗?”答案是,当然可以。

  在城区一家爱心单位,两名环卫工人领取到免费饮用水,坐在路旁台阶上悠然自得地畅饮。

  奉献爱心,不拘泥于一种形式。只要传播的是正能量,传递的是无偿的爱心,哪怕捐一瓶水都值得点赞。从这层意义上讲,对任何一家积极报名的单位,我们都应将其吸纳为本次公益活动的支持单位。短短一星期,高唐就有32家单位自愿加入公益大军。笔者了解到,还有更多单位想参与本次活动。

  诚然,“爱心冰柜”在全国范围来讲并不是新鲜事物,组织方和发起单位各有不同,有的由民间公益组织发起,有的由企业捐资设立,还有的由政府部门向全社会发起号召。再者,“爱心冰柜”内饮品比较普通,多数为一元两元瓶装水,但它彰显的却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环卫工人、消防战士、交警同志、巡逻民警、外卖小哥......有太多的户外工作者,作为基层劳动者,他们本身就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符号。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的践行者,参加本次公益活动的32家支持单位,我们也要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另有一部分户外工作人员这样对笔者说,“俺自己带着水呢,不给人家添这麻烦!”瞧!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城市文明的体现。

  善心送出一杯水,让爱清凉一座城。传递爱心,输送温度,让“爱心冰柜”成为城市文明的能量“补给站”。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