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赵寨子镇:解放思想听民声 清理边角提增收

2019-05-05 15:4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杜静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5月5日讯(记者 杜静 通讯员 王旭 娄晓)“别看是边边角角的闲散土地,居然有46亩多。今年俺村增加村集体收入叁万多元。”5月4日,周楼村支部书记陈玉才指着一片地说,“解放思想大讨论让群众心声得到释放,积极落实好的建议,得到了大实惠。”

  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有行动上的突围。近期,赵寨子镇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热线电话、意见建议征集表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及时分类汇总,满足条件立即整改,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着力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一切束缚。

  “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直接影响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治理体系的构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是基础,村集体收入上去了,村干部为民办实事会更有底气。集体经济的强弱关系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解决质量,关系到党在农村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周楼村村集体经济薄弱,闲散地多,应该多加利用……”4月15日,在回收整理意见建议征集表时,周楼村支部书记交上来的表中这样提到。近几年,赵寨子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加强农村三资清理,寻找村集体经济增长点,2018年全镇51个村农村集体收入均过万元,今年更是定下了全面实现3万元的目标,周楼村的建议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民之所呼,政之所应。根据村民意见建议,镇随机抽调分管领导、经管站、管理区、村干部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周楼村实地走访调研。周楼村位于赵寨子镇东南部,户数121户,人口449人,党员6人,全村共有耕地1109亩,以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通过对村内资源进行统计汇总,湾坑、路肩等边角闲散土地共计46亩。依托3月底赵寨子镇村“两委”组织党员外出考察时积累的经验,调研组积极寻求闲置资源开发利用的好路子,理清思路,制定了切合周楼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可操作性方案,随机开展整改工作。工作组利用“三资清理”的时机,对周楼村的边角资源进行统一整顿,对村民有意向承包的湾坑地面附着物进行清理,以村委会的名义下发清理通知书,规定清理时限,并对坑沿未成材的树木按照年限对农户进行补偿。同时经镇政府协调及村“两委”督促,在4月底前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清理完毕,并于清完当晚对外公开招标,最后以每亩806元的价格发包下去,形成集体收入37076元,并在全村进行了财务公示。

  不仅是周楼村,在三寨社区,有群众反映“天气越来越热,居民傍晚都出家门在社区广场跳广场舞、下象棋、散步健身等,监控灯不亮,希望安装广场灯。”接到网上收集的群众意见后,镇解放思想办公室人员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连夜派综治办人员实地查证,紧接着立即联系维修单位和安装厂家,为三寨社区每栋楼都安装了摄像头和社区广场灯,既提高了社区安全,也方便了居民外出活动。

  据悉,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赵寨子镇采取多种渠道征求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发放征求意见表、领导干部实地调研、面对面座谈讨论的同时,开通了网上征集意见建议的平台,将二维码、链接、电子邮箱、热线电话宣传下去,还转发了电子调查问卷,使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建言献策,更加方便快捷。还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义和征集渠道制成音频,放在“村村响”广播全镇播放,宣传发动全覆盖,推动全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近服务对象,广泛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

  截至目前,赵寨子镇共征集到意见247条,主要涉及到在抓园区建设,聚焦产业发展上,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在克服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思路办法上,如何进一步调动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上,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等十多个方面。为确保高质量的意见“掷地有声”,赵寨子镇召开专题研讨会,对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分析,科级干部按照分工逐条认领,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并安排尽快形成工作台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意见办理进度,对于问题整改和解决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向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