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汇鑫街道解放思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以“挑毛病”促落实

2019-04-29 08:5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杜静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4月28日讯(记者 杜静 通讯员 刘凯)近日,在汇鑫街道有这样一组有趣的画面:一面是大家你争我抢,在各自村里进行环境整治。另一面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小组人员兵分两路,到辖属61个村拍摄农村环境卫生情况,专门“挑毛病、找问题”,限期整改。

  据了解,这是汇鑫街道办事处通过拍摄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的方式,让各村主要负责人看到村内环境存在的问题,看到与先进村存在的差距,从而及时对自己村里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推动工作进度,加大工作力度,对多年未清理的垃圾及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扫除盲区,真正达到蜕变的效果。

  在十五里铺村,村支书林国涛和30名党员、村民组成攻坚小队,集中清理大街上、村内角落等公共区域的卫生,“在村两委成员的号召下,俺村所有党员也都上街和我们一起清理大街,大家的劳动积极性很高。”林国涛告诉记者。这次集中治理采取集中力量整治公共区域和宅基周围自理相结合的方式,不放过每一个死角。据了解,十五里铺村在召开了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会议后,立即召开了村两委成员会,研究整治方案,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十五里铺村集中攻坚突击小队已经连续7天奋战在村庄的各个角落,每天出动挖掘机4台进行闲置土地的平整和清理工作。

  “我们打破常规、解放思想,不讲成绩专门通过‘挑毛病’的方式来促进各村的有力落实,把挑出来的毛病拍摄照片,并在照片上加上时间、地点等水印在微信群进行通报,给出整改期限,整改结束督导组再进行现场拍照,把整改前后的照片进行对比,对整改不到位的将制成幻灯片进行通报,并让责任单位和负责人做出说明。”汇鑫街道办事处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袁方说。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汇鑫街道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从宣传发动入手,利用广播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进行环境卫生健康知识的推广宣传,使活动先入耳再入心,真正做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汇鑫街道办事处充分认识到推进农村环境人居整治工作是一项硬任务,为此制定了《汇鑫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汇鑫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分工方案》,把农村环境人居整治工作列入党委常态化议事范围,建立例会制度,每天召开碰头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将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度现场观摩、年终考核奖惩”的推进落实机制,将村居环境整治效果与村干部绩效考核和评先树优挂钩,并且分值占考核总分值的一半以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下一步,汇鑫街道充分发挥“四德”榜倡树新风的积极作用,对各村“四德”榜内容进行调整更新,增加“卫生模范户”、“优秀保洁员”、“环境整治积极分子”等内容,引导农民加强自我管理,使“爱护环境,保持卫生”成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