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梁村:打造群众宜居环境 展现最美乡村形象

2019-04-23 16:1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全员齐上阵,梁村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通讯员 张迪

  为展现聊城“北大门”的新形象,打造群众宜居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连日来,高唐县梁村镇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平、清、种、增、改”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党员示范,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借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梁村镇开展村“两委”干部“亮身份、明职责、做承诺、见行动”工作,推动“平清种增改”工作落实。实行“两委”干部包胡同、包大街,党员包户机制,具体负责发动群众平整村内闲散土地、清理房前屋后垃圾,规范主要街道两侧环境,利用清理出来的土地种植农作物,增加收入。

  “我包这条胡同,负责胡同环境,谁家里有事情我也帮着忙活。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既然亮出了身份、明确了职责,我有义务也有责任这么做。”梁村镇南亚村的党员许长岭一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说道。

  农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后一公里”。梁村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深入研究,通过结合村子和群众实际的思考,党员示范引领带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渐渐形成。

  “梁村镇有84个村,我们每个村以党员干部为示范,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全村开展整治,从而掀起全镇干部群众自觉行动的热潮。”梁村镇党委书记刘田介绍说。

  进入大李楼村,从村口往深处走去,街道两侧已经变得宽敞整洁,几位老人坐在小凳子上唠着家常。据村里群众介绍,过去这条巷道被柴草占用,原本能过车的巷道变得狭窄拥挤,人居环境整治后,变得干净整洁,通行也更方便。

  全民参与,展现最美乡村形象

  “村民们长期随手倒的坏习惯,使这些砖瓦、砂料等建筑垃圾都硬化了。”和睦王村支部书记殷庆波说。环境整治不难,难解决的是人们长期以往形成的行为习惯。

  为了防止反弹,梁村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结合各村实际,把群众的环保意识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深入宣传,连续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推进会,组织发动包村干部、党员下村入户发放环境整治一封信,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发动,动员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让环境整治成为行动自觉。

  “听到广播,出来看到大家都在打扫自家院前的卫生,我把门外也得拾掇拾掇”。看到大家这么热火朝天干着,东屯村的徐启海也开始行动,拿起扫把到门外打扫了起来。

  面貌改变,集体经济壮大发展

  村居整体观念、布局实现了解放和转变,村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给村集体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今年春天,后赵村开展“平清种增改”工作以来,共清理房前屋后闲散土地10余亩,坑塘两处,清理集体土地40余亩。村内房前屋后、主要街道两侧全部种植核桃树,树下间种盐碱花生,花生的收入归村民,核桃树的收益归集体。核桃树种植位置沿着大街两侧,和电线杆保持整齐划一,整洁美观。后赵楼村的景象只是梁村镇“平清种增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梁村镇开展“平、清、种、增、改”工作以来,成果丰硕,全镇共清理出土地360亩。北大杨村利用清理出来的50亩地,发动村民在自家院子内外种上了无花果树,数量达到3000余棵;和睦王村党员带头,联合群众把村内的闲置坑塘清理了一遍,并利用河塘周围4亩土地种上了100余棵苜蓿树。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