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高唐县税务局精准发力 确保个税新政平稳落地

2019-01-06 20:1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1月6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赵志华 囤曰金)今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聊城高唐县税务局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纳税人和税务干部之间的沟通互动,掀起一轮个税新政学习的“新潮流”。

  精心宣传,多样化普及新政

  线上对接媒体,扩大新政传播的影响力。高唐县税务局主动联系当地传统媒体,积极参与选题策划,在当地电视台傍晚黄金时段连续播放数天个税宣传视频;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捷、形式灵活的特点,定期在微信群发布与个税新政相关的推文,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面,提高纳税人认知度。

  线下走访入户,增强新政辅导的针对性,该局干部职工带上宣传册入户入企,面对面辅导,围绕个税六项专项扣除个人电子信息采集、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推行、新个税法的解读宣传等重点工作,及时回复解决纳税人的疑问和难点,有针对性地把新政送给纳税人。

  创新举办“个税新法进校园”活动。该局税务干部走进县职业教育中心,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就业班的同学们“上一节个税课堂、讲一个税收故事、看一部个税漫画”,通过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广大青少年学个税、知税法、传税法。开展个税宣传志愿者的选拔活动,现场挑选五名优秀同学作为个税宣传志愿者,还将利用同学们的放假时间,带领同学们到办税服务厅、广场、公园等进行个税宣传。

  高唐县职教中心教务处主任崔士忠对记者说:“税务局的宣传方式非常新颖,看得出来学生们对个税新政很感兴趣,也非常积极地去学习、宣传个税,作为他们的老师,我非常支持他们,在学生时期为孩子们树立起良好的纳税人意识,对于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利。同时,非常感谢税务局能在百忙之中为学生们带来税法知识,我们学校电商专业中涉及税法知识较多,下一步我们希望同税务局展开密切合作,继续定期为学生们上上课,讲讲税法,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

  精通业务,全方位保障落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唐县税务局设立专岗,组织专项业务培训,要求全局所有干部职工熟记个税新政,做到人人会记新政、人人会算新政。业务股室安排一名副职亲自抓业务,基层单位指定一名副分局长对接业务股室,选配一名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税管员为专岗,对接新政各项业务的落实,各分局指定一名操作人员负责日常基础工作,清理个税申报期内大量不准确数据。

  用好考评指挥棒,确保新政实施率。结合绩效考评工作,修订完善该局个人所得税专项绩效考评规则,对组织领导、宣传辅导、征管和信息化建设、改革保障等工作都一一设立指标值,以考评切实推动新政落实。

  培训到位,全覆盖辅导跟进

  高唐县税务局以纳税人为导向,全面开展对外培训,利用学校课堂、纳税人学堂、政府报告厅等大型场地,组织对纳税人开展扣缴义务人专项附加扣除、扣缴客户端演示操作培训,确保税纳税人全面掌握政策和扣缴方法,目前各类纳税人培训平均一天4场,培训已达31场,参训人数达3657人次,做到了扣缴义务人培训全覆盖;抓实数据清理,借鉴先进经验,理清工作思路,继续加强纳税人基础数据清理,保证数据治理验证通过率达100%,解决好“拦路虎”问题,目前已完成数据清理1710条;优化办税体验,抓好2019年1月6日前发放工资的单位的再梳理再核实,开展好个税软件人海压力测试,确保纳税人能顺利通过手机APP、WEB客户端等多渠道享受优惠扣减,打造好的征纳体验。

  “基本减除费用提高前,我们企业缴纳个税共计14000余元,提高后,我们减少了9000余元的负担,缴纳个税仅为5000元左右,同时1月1日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后,这一基数还会下降2000余元,切实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高唐六和荣达饲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梁文文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于税务改革,公司上下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们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上门服务和手把手指导。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