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高唐16岁女孩获首张“免费证”'

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 聊城高唐16岁女孩获首张“免费证”

2018-04-11 14:01: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赵艳君

  日前,高唐赵寨子镇一名16岁女孩,办理了自己的首张身份证,她也成为全市实施身份证首次申领免费政策后的第一位申领人员。

  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目前,经过紧张的协调沟通、系统升级,此项惠民措施已顺利在聊城落地。

  9日,记者从聊城市公安局户政处了解到,全市从清明假期就开始根据这一惠民政策为居民免费办理首次申领身份证业务。

  聊城市公安局户政处政委臧晶介绍说,4月5日当天,全市有85名居民享受了这一惠民政策。这其中,有67名满16周岁的居民、18名未满16周岁的居民免费办理了首次申领身份证业务,这些首次申领身份证的居民中,2002年前后出生的占大多数。

聊城市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高唐16岁女孩获首张“免费证”

  古楼派出所户籍民警李靖将身份证递交给申领人

  毫无疑问,这项公安惠民政策,同样引得群众纷纷点赞。

  另据了解,连日来,全市范围内享受惠民政策的居民多是学生群体,一般为了出门乘车、考试、参加社会活动等更方便。聊城首位享受居民免费办理首次申领身份证业务的居民是一名家住高唐赵寨子镇,2002年出生的女孩。

  对此惠民政策的实施,臧晶详细介绍说,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山东省公安厅于4月5日给各市公安机关下发贯彻执行该决定的通知,全面实施这一惠民政策。4月5日起,聊城全市公安部门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停收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并按照规定统一执行相关政策。

  根据政策规定,首次申领免收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对象为五类人员: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年满16周岁时首次申领、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华侨回国定居申领、外国人无国籍人入籍或恢复国籍申领,也就是说,只要是第一次办证就予以免费。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