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县汇鑫街道:农民变工人 这样的转变很满意

2020-12-23 10:1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刘凯 高唐报道

  近年来,高唐县汇鑫街道积极探索脱贫道路,在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期,汇鑫街道党工委卯足了劲,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动贫困户发挥主观能动性,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脱贫,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联系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让“输血”变“造血”。同时,完善相应配套措施,利用扶贫车间、扶贫大棚等渠道,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就近就能实现增收,切实解决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所需。

  扶贫车间生产忙。在高唐县德营纺织有限公司,早上8:00汇鑫街道西街西村的贫困户赵家春就在德营纺织厂门口交接上班了,赵家春因小时身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后经医学评定为肢体四级残疾,以致赵家春找工作处处受挫,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如果他不工作,家里很快就会面临经济紧张等问题,考虑到他老婆也不上班,两个儿子需要上学的情况汇鑫街道扶贫办第一时间和企业对接,为他争取到山东德营纺织有限公司门卫工作的机会,现在每个月有1800元工资。 “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就业环境,不出去也能打工挣钱,每月能挣到3000多元呢。” 同样在高唐县德营纺织有限公司上班的贫困户曹殿玲感激地说。

  扶贫大棚蔬菜旺。在北邱扶贫大棚里贫困户李桂青正在给西红柿秧打岔,见她身挎一个小兜,两个手不停的在每个秧苗上下摸索着,手满后熟练的把它们放入身上所挎的口袋里,整个动作都是最简便的路径,做的都是最有效率的活,“我一直在这干,每天50元的收入,离家还近,不耽误照顾家里有脑血栓后遗症的老伴儿。”李桂青边说着也没有撂下手里的活。农时种地,闲时务工,像李桂青这样的当地留守妇女就近到惠邱蔬菜合作社上班,既照顾了家庭,又挣了钱。“农业”与“副业”发展鼓了村民的“钱袋子”,也让北邱大棚焕发了无限生机。惠邱蔬菜大棚合作社共有6个扶贫大棚,每年可以3万元的租金进行扶贫分红。

  在汇鑫街道鸿福禄农业有限公司里劳作的陈庄贫困户陈德禄把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业培训课堂学到的种植技术用在了温室大棚番茄种植中,种植的番茄秧苗长势喜人。他每天到这里打工挣钱,他在自家门口就实现了农民到工人的转变,成了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加上自家的几亩责任田,每年可达到3万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汇鑫街道先后组织包括10余户贫困户在内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参加了10余场次的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并以合作社内的蔬菜大棚为试点,进行实地锻炼。通过“培训+实训”,百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已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年收入能增加5000元以上,长期工年增收可达到3万元以上。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