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县固河镇:合作社+基地+农户 引导调整产业结构

2020-06-18 19:10:5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杜静 通讯员郭洪广 高唐报道

  6月15日,烈日灼灼,在高唐县固河镇徒骇河两岸和机井旁,到处是一派抗旱种秋保苗的繁忙景象。“春争日,夏争时,虽然今年的小麦取得了大丰收,但庄稼秋种一刻也不能耽误。”正在忙着浇水抗旱的刘安常村农民刘新国说。

  近年来,固河镇瞄准市场需求,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引进种植花卉苗木、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由于入夏以来没有有效降雨,导致已种植的农作物遭遇严重旱情,农民群众心急如焚。 面对严峻旱情,固河镇倾全镇之力,统筹安排大量人力物力,协调水利、电力部门加紧修复机井,架设线路保障群众浇种,采取党政班子成员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组、全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带领广大村民开展抗旱抢种工作。一方面组织300余台收割机连续作业,及时抢收、腾茬。另一方面,引导群众利用河流、水库、坑塘、机井等水源,动用一切抗旱机具,迅速掀起抗旱种秋保苗高潮。同时,全镇成立70余支抗旱种秋帮扶志愿者小分队,帮助贫困户、困难户抢收抢浇抢种,统一浇地、统一收费,降低农户浇地成本,指导帮助农户抢浇抢种。该镇还通过微信、村广场宣传“三夏”天气形势,打消群众盼天等雨的念头。

  在李庙、张挑、太和等村,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防火队员等,深入田间地头,帮助700余户村民对种植的4000余亩中药材、苗木浇了一遍水。

  截至目前,该镇抗旱种秋志愿者帮扶小分队帮助困难户、贫困户浇种1400亩。全镇修复机开56眼,日投入灌溉机具1600余台,8万余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已种农作物普浇了一遍水,预计一周左右的时间即可抗旱保苗适时播种结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