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县固河镇:“长+短”拓宽农户增收路

2020-06-18 19:09: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静 通讯员 郭洪广 高唐报道

  “大叔,咱们镇新开发了几个产业扶贫项目,您听我仔细说说,有和美肉食鸡宰杀及食品深加工项目,有华育养猪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还有蔬菜种植、林果种植、中药材种植。您觉得哪个项目适合您……”“要不是国家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真不知道我家怎么生活下去。现在俺家脱贫了,趁我还能干活,再加上党的好政策,争取早日奔向小康生活。”这是几天前发生在高唐县固河镇刘菜园村贫困于赵合财和镇扶贫干部刘保金的一段对话。

  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近年来,固河镇以“长”“短”产业相结合,统筹兼顾贫困户的近期增收和长期收益,实现了产业发展全覆盖,为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短、平、快”产业。为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带动和扶持贫困户稳定增收。李集村充分发挥土地优势,加快“短、平、快”产业布局和建设。去年,与珂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给合作社土地80亩,建立蔬菜种植产业扶贫基地。

  蔬菜扶贫基地的投入由村里出资,合作社主要提供技术指导、基地管护和用工管理,并负责为贫困户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分红资金,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该蔬菜产业基地负责人李延钊介绍说。

  发展“长期稳定增收”产业。西赵村按照“基地+农户+村集体”模式,转农户土地,种植黄晶梨、葡萄产业600亩。“前期,老百姓主要以土地入股和基地务工为主要收益,后期就主要以分红的模式获取收益。”村支部书记赵庆云说。

  而这种产业长短结合发展的方式,老百姓是乐在其中。“家里的土地荒废好多年了,现在把土地流转给了集体,不仅每年有租金收入,农忙的时候叫我们来参与管理,不出家门,也能打工挣钱了。”西赵村贫困户张术会说,现在基地活多,一天能挣到60多元。

  “根据农时需要,我们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锄草、浇水、修剪等日常管护,每个贫困户年增收在万元以上。”西赵黄晶梨基地负责人孙青忠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